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锦高新区“高新效应”稳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0-08-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80

  盘锦高新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产生了“复”得快“稳”得住“保”得好的“高新效应”,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复”得快。在抓紧抓实抓好网格化立体防疫、压实防疫主体责任、执行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政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效。园区现有167家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94.9%;于4月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在岗职工返岗率99.6%,企业综合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其中禹王化纤、奥德燃气产能利用率超过90%,北方沥青、陕汽金玺、中蓝电子满负荷生产。

  “稳”得住。稳外贸,组织企业参加线上外贸交流活动,在巩固传统市场及存量外贸企业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和新的出口创汇企业,上半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05%。稳外资,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53.7万美元,着力推进了鸿文教育港交所上市、苏伊士污水处理和污泥干化等外资项目,外资引进将实现新突破。稳投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上半年实际到位内资9.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56%,实现“双过半”。开(复)工项目36个,开复工率67.9%;通过云推介、云洽谈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进项目42个,完成签约项目5个,落地项目4个。稳预期,通过强化服务,狠抓运行,实施“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保”得好。保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省市在减税降费、减租免租和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政策,上半年,累计落实政策性减税和减免社保费、厂房租金14952万元,通过借新还旧、供应链金融、担保贷款等方式帮助62家企业解决资金27.87亿元。保产业链供应链,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出台产业链招商引资政策,引进了无锡九美等4个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推动东工添加剂、万维润滑油等项目的落地开工,加快了园区润滑油产业全链条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上半年为企业解决原料采购资金9000余万元,帮助中蓝电子、天意石油和北方沥青等行业龙头解决产品外运、防疫物资采购等困难,确保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园区运转,牢牢把握“三保”底线,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上半年运行支出同比减少47%。助力粮食和能源安全,推动袁隆平北方耐盐碱水稻院士工作站开展育种科研工作,321个实验品种已全部完成插秧。支持辽河石化、北方沥青和华润热电等能源供应企业连续生产,保证能源及产品供应;鼓励、引导天意装备、跨克石油和瑞邦石油等石油装备企业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为油气开采提供装备及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