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辽东湾新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有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0-08-0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2

  上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外贸外资形势严峻,但在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辽东湾新区外贸外资正在加速走出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危中寻机,逆势前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有效推进。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新区完成进出口总额87.2亿元,同比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019万美元。

  在稳外贸方面,新区积极主动作为,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协助北燃完成大连保税区电子账册变更工作,提升进口贸易额的新区归属量。定期到外贸企业调研,跟进企业开复工情况及企业在疫情期间因为外贸订单临时取消、原材料运输困难、人员无法及时返工等原因造成的受损情况,主动向省、市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解决复工复产的困难及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扶持。针对下游企业未开工、新区企业产品销售困难的情况,协助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丰海水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省外贸协会及对外贸易信用担保机构,拓展销售渠道,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业务过程中提供担保,解决产品堆积、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在稳外资方面,新区积极协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在人员返工、防疫物资筹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促进产能恢复。截至6月底,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总量在全市各县区、经济区中列第一,其中长春化工实现3600万美元,天时集团实现3232万美元,英国威格斯实现1072万美元。

  此外,新区启动了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工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编制产业规划、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方面进行申报,完成申报材料的组织及网上申报,共申报LNG冷能综合利用方案等5个项目,项目共投入287.76万元。下一步将积极协调省商务厅及市商务局做好项目审核、申报材料完善等相关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专项资金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