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市系列会议精神解读(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621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激励着盘锦广大干部群众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全市系列重要会议贯穿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体现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奋勇争先的竞争意识。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城乡融合、平安建设六个方面走在前列。如何走在前列?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用“六个要有新提升”、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用“六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了回答。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只有走在前列,才能跟上时代。近年来,盘锦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归根到底,都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干出来的。

市委市政府建立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赛马”机制,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各县区、经济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发展氛围。在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下,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化工园区30强。

中蓝电子成功收购日本康达智镜头业务,实现了“弯道超车”,在保障和提升国内手机镜头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及安全稳定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壮大了盘锦电子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中蓝电子成长的沃土——盘锦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绩效考评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在全省率先推行“721”柔性执法模式,全省首个精细化工中试基地挂牌运营,国家长护险试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试点启动实施……很多事在别人没有干的时候我们干了,这就是担当,这就是作为。

人均GDP位居东北地区地级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终保持全省前三,美丽乡村建设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城乡一体的低保救助标准全省第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一……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让全市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成为首个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更有: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跻身全国外贸百强城市50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每一个“国家级”“国字号”都了不起,也来之不易。

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取得的这些成就,是我们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在全市系列重要会议报告对过去几年工作的回顾部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盘锦过去奋斗的状态,更是盘锦未来“赶考”的姿态。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盘锦能否走在前列?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在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之后得出结论:经过持续奋斗,盘锦在资源、产业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支撑能力,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完全有条件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走在全省前列。盘锦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全省乃至东北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前景依然光明,未来依然可期。这份自信,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重任在肩,必须闻鼓而进。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三期”历史方位,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以干在实处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不动摇。建设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减油增化”,谋划招引更多高质量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打造创新驱动主引擎,搭建“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国家级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建设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破解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构建以智能化港口为核心、路港协同的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打通“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最近出海通道。推动和支持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辽河储气库群、辽河石化稠油研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持续开展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拉练,强化“赛马”机制,促进形成千亿领航、百亿带动、十亿支撑、亿元集聚的项目方阵。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用高水平制度创新破坚冰、疏堵点、增动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理念,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规范发展。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统筹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促进油地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精心描绘“一带双创”美丽画卷,倾力打造“一轴五城”美好城市,让近者悦远者来。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推进生态建设,让绿色成为盘锦最亮底色。

市第八次党代会之后,我市谋划开展了冬季大招商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走访重点企业,加快项目推进,精准招商,效果明显。当前,全市上下谋项目、拼项目、找项目、抢项目、建项目、成项目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争分夺秒谋良策,紧锣密鼓抓部署。市两会期间,市委举办“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专题讨论会,努力放大“央企+”的综合效应,把一个个头部企业做成一个个产业,助推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两会之后,新一届市政府就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就是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好的状态、最实的作风、最强的干劲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年就有新气象。近日,长春化工铜箔二期到位外资7000万美元,与台湾联成化学、天时能源项目新进外资共计8319万美元。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工作实现“开门红”,与去年同比增长4485.6%。这是我市全力推进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以稳外资推动稳增长取得的可喜成果。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系列重要会议的安排部署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认领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工作。全市上下要树牢奋勇争先的竞争意识,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迎难而上、决不“绕道”,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出气势、干出更多全省标杆、全国一流。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盘锦有现实基础、政策机遇,还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的底气、勇气和志气。只要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全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解放思想、跟上时代,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百舸争流中乘风破浪走在前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