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此心安处是吾乡 节日奋战引航忙

发布时间:2021-10-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7

  “此心安处是吾乡,我们坚决守护好盘锦海上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船舶进出港安全。”市交通事务服务中心盘锦港引航站引航员张保旭寥寥数语道出了所有引航员的心声。

  在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引航站实行“14+14+7”的引航防疫专班集中管理制度,4名防疫专班引航员坚守岗位,在防止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盘锦的同时,积极开展引航服务,全力保障船舶进出港安全,展现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的良好形象。

  “十一”假期的第一天,全天共引领船舶11艘次。其中内贸船舶10艘次,外贸船舶1艘次。由于外贸专班分散了一定引航力量,内贸班引航员就显得尤为忙碌。在早8点到晚8点的通航窗口期,密集的引航任务,使内贸引航员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他们频繁地奔波于港区和船舶之间,为港航企业争分夺秒,实现无缝对接、船舶“零候时”,圆满地完成了引航任务。

  10月3日凌晨4时许,一艘满载着54600吨的大型外贸煤炭船“盛丰海”号抵达盘锦港锚地。时下,煤炭价格高起并且多数用煤单位面临煤炭存量不足,这艘船舶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了第一时间安排其靠泊,相关通关手续部门、代理和港口业务部门都纷纷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靠泊。偏偏天公不作美,受东北冷涡影响,从2日夜间开始盘锦出现了强降雨同时伴有大风。为了尽快把船停泊靠岸,盘锦港引航站立即召开航前会议,制定周密的引航方案,充分评估天气状况下的航行和靠泊风险以及安全保障措施,并破例安排两名外贸专班引航员同时登轮引航。

  “千帆竞渡,勇进者胜。”风雨中,引航员穿着防护装备克服重重困难,选取最佳登轮靠泊时机,精准引航,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作业,“盛丰海”轮不负众望,终于在当天下午16时20分安全靠泊在盘锦港105#泊位。

  在这个“十一”黄金周里,引航员们坚守岗位,奋战在引航一线,共引领中外籍船舶44艘次。虽然面对着防疫和引航的双重困难,也有着不能阖家团圆的小遗憾,但盘锦港引航站的全体引航员们都仍然秉承着一贯的担当和坚守,舍小家顾大家,切实保障了盘锦港的生产和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