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实施“有序用电”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

发布时间:2021-10-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73

  近期,受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等因素影响,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电网供需形势趋紧,我市电力供应也受到影响。连日来,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国网盘锦供电公司严格按照实际电力供需情况,按流程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全力保障能源供应行业、高危及重要用户、民生用电,引导相关企业错开或避开电网用电高峰期,最大程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客户造成的影响。

  自9月10日起,辽宁省外来净受入电力大幅下降,电力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已不能满足全部企业的用电需求。依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辽宁省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

  有序用电遵循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的原则。优先保障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基础设施用户,农业生产用电以及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等用户用电。

  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大幅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完成8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3%。目前,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梳理7500余户高压客户负荷性质及可中断负荷情况,根据电力缺口的大小、范围、时段,合理确定客户及执行时间,在保障能源供应行业、高危及重要用户、民生用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预案,并逐一通知到位,累计现场及电话告知用户共4079户次,督促用户共3256户次,引导相关企业错开或避开电网用电高峰期,最大程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客户造成的影响。

  9月10日至22日,我市共启动6轮III级(负荷缺口5%-10%)和3轮IV级(负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电措施,其间涉及1407户次企业,最大错避峰15.12万千瓦,用电影响范围限制在部分工业企业。

  9月23日至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辽宁省启动3轮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个别时段在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错避峰416.92万千瓦的情况下,电网仍存在供电缺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市启动3轮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个别时段在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错避峰22.53万千瓦的情况下,电网仍存在供电缺口。

  为避免因电网频率降低导致电网风险进一步扩大,造成更大面积停电,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用电,我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电网紧急避险措施。盘锦供电公司严格落实供电保障责任,强化全网统一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力维护供电秩序稳定;持续提高电网负荷预测精准度,及时分析研判日电力缺额;加强电网运行应急值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响应协同机制,做好安全用电指导;不断强化需求侧管理,压减不合理用电需求,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

  相关部门倡议,全社会联合行动、共克时艰,共同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实施有序用电的用户要服从大局、积极配合,保证有序用电措施有效到位。发电企业要站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增加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同时,号召全体电力用户能够在电网用电高峰时段科学合理安排用电、实现错峰用电、节约用电,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