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新思想引领盘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35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市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强化理论学习

  科学布局谋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对盘锦来说,五年的发展就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实践的结果。学习使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学习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缜密,学习使我们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

  理论中心组学习,以上带下,吃透精神,把准方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有效带动了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的理论学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盘锦发展、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盘锦的改革发展、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乡村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6月2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授课,讲解石化产业国际发展趋势和盘锦石化产业“十四五” 发展思路。专家深入浅出的讲授丰富了中心组成员的思想,扩展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为规划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政策依据。

  完善市级宣讲体系,打造宣讲品牌。全市理论宣讲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干部群众需求出发,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打造“书记讲堂”,理论宣讲有高度。突出大宣讲理念,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面向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以作报告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打样,各级书记紧随其后,通过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学以致用。“书记讲堂”设立至今,共开展了12个主题、7000余场宣讲,成为盘锦理论宣讲的品牌。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共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700多个,深入基层开展宣讲6800余场,受众57万余人次,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讲工作经验在中央、省级媒体刊发报道18次,在辽宁省进行了交流,宣讲工作信息在中宣部进行了总结推广。盘锦市委讲师团荣获中宣部2018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市委通过理论学习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又结合盘锦实际,科学谋篇布局,形成具有盘锦特色的顶层设计、发展方略,为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航向。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创立发展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入选全国10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明显城市,完成全国最大“退养还湿”单体工程……这些,都是理论学习带来的生动成果。

  加强学做结合 解决“急难愁盼”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加强学做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急难愁盼”。

  这五年,市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7万余名党员参加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章》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合格党员就要时时刻刻把百姓放在心上。”这是盘山县得胜街道得胜村党支部书记贾文彪与全村党员达成的共识。在得胜村,全村党员组成了致富带头“服务队”,带动全村百姓更改种植模式,大力发展以得胜碑古迹、大荒皮影传统技艺等为主线的乡村旅游业,实现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这只是盘锦全面实现小康生活的一个缩影。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30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轮训,全市6万余名党员参加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为了回应百姓期盼,市委率先对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调研,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新政策的实施,规范了待遇支付范围和标准,群众为此叫好点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早恢复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较快稳住了全市经济基本盘。2020年一季度,盘锦是全省唯一经济正增长城市。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

  目前,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认真有序开展。9月1日上午,兴隆台区精心打造的公办幼儿园——兴隆幼儿园、兴隆新城幼儿园正式开园。两所幼儿园的投入使用,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解决了孩子入园难问题。市委面对困难不回避,列出4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市级层面实事项目清单,打出了解决问题的“组合拳”。

  这五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历经主题教育的洗礼,既解决了思想问题,又增强了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真正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建设思想高地 凝聚发展合力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抓思想根基,不断学习、实践、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打造思想教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中共盘锦市第一个支部党员教育基地、沙岭战役烈士陵园、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这些思想教育阵地,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2019年6月建成并正式开馆的中共盘锦市第一个支部党员教育基地,已接待6万多人次参观。沙岭战役烈士陵园,已接待瞻仰参观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1000多场,共计5万多人次。建党百年百例展览馆目前已接待300多家单位、2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徐恩惠义务讲党课100余次。

  做好典型宣传,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如何让正能量在广大群众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几年来,市委一直在探索、在实践,典型宣传就是这些年盘锦悉心打磨并收到效果的尝试。典型是一个地区的榜样和一个时代的坐标。见诸各种媒体的,有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徐恩惠,有盘锦的中国好人,辽宁好人,更有盘锦好人,身边最美人物,盘锦人物故事……这些典型人物,从各种渠道进入了盘锦人的视野,走进了盘锦人的心中。正是这些典型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带动影响着身边人,盘锦也以崭新的姿态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市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之基,坚守信念之石,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砥砺奋进谱新篇、昂首阔步“十四五”,书写盘锦浓墨重彩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