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市政府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9-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80

  9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来盘参加盘锦市人民政府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并考察驻盘央企科技创新情况。市委书记张成中,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省科技厅厅长王力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鹏共同会见王恩哥一行并陪同调研。

  在17日下午的会见中,市委书记张成中与王恩哥一行,就加快推动多孔介质燃烧技术落地,着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工程,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战略资源,推进技术源头创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加快培育盘锦先进材料和碳中和产业集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签字仪式上,盘锦市人民政府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同签署了《盘锦市人民政府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东莞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院共同签署了《组建盘锦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及科技成果转化协议》。王恩哥、张成中、佟昭、王力威、邢鹏助签。据了解,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发的碳化硅多孔陶瓷材料,真正解决了阻碍技术应用的“卡脖子”难题,率先实现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在国内的商业化应用。此次签字仪式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入驻盘锦,对促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碳中和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具有重要作用。

  在18日上午的考察中,王恩哥一行先后来到辽河石化公司和辽河油田公司,实地考察驻盘央企发展进程和生产运行情况,并与这两家驻盘央企负责人座谈交流科技创新情况。王恩哥对盘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在信息、能源、生物医学、化学化工、高端制造、航空航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他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拓展合作范围,推动实验室科技成果在有需求的企业落地转化,支持盘锦做好产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助力全市石化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辽河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忠兴,市委常委、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孟卫工,辽河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相养冬,省科技厅副厅长安锦香,市委常委、副市长杜鑫、郑玉琪,市委常委、秘书长关大明,市政府秘书长崔发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