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让干部队伍更过硬

发布时间:2021-02-2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31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新时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然要求。如何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市纪委监委以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常态化为契机,通过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内部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念、明晰法纪、厘清权责、严守规矩,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全员培训 提高履职“硬实力”

  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必须以高质量教育培训为基础。这是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共识,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2020年,市纪委监委立足“全体干部普遍培训、一线干部重点培训、新进干部上岗培训、基层干部强化培训”原则,组织各类培训130余场,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参测人员达100%。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讲,分管领导分片抓、分包讲的培训模式,强化培训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培训流程和措施。通过专题式研学、必读式深学、自主式选学,强化培训教学系统化管理,实现了全体参训干部综合素质有提高,业务能力有增强。

  聚焦队伍建设 增强干部“凝聚力”

  市纪委监委严格选拔任用条件和工作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品行、学历专业、工作经历、能力素质等标准和条件,不断完善干部考察方式,综合掌握干部在德能勤绩廉方面表现,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做到纪检监察干部选用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公务员职级晋升的激励功能,着力选优配强干部,认真贯彻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同时结合岗位职责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切实提升领导干部人岗相适,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精准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加强内部监督 提升队伍“免疫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2020年,市纪委监委高度站位,以“七警”为载体,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开展了警示教育。
  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8场,集中学习和测试3000余人次,收到体会文章700余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结合岗位职责撰写个人查摆剖析材料、签订《廉政承诺书》,共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规章制度110余项。进一步强化了纪法意识、制度意识、自律意识,提高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治素质,加强了“严谨细致、高效务实”的业务能力,创建了“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全力锻造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