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5个国家地表水 考核断面首次全面达标

发布时间:2021-01-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91

  日前,我市5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首次年度全面达标,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1名,盘锦兴安、曙光大桥、赵圈河和三岔河国考断面连续多月全指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探索,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动了河湖长制实现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开始显现。

  河湖水污染防治是河湖长制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河湖管理保护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市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以消灭劣Ⅴ类水体为重点,加快推进河流水质达标、巩固和提升,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加强流域生态修复,辽凌河封育面积达9.1万亩,通过几年来的自然封育,河滨带植被覆盖率由封育前的13.7%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野生植物、鱼类、鸟类分别由封育前的126种、9种和18种,增加到现在的228种、46种和89种,沿河生态廊道全面畅通。全面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实施河道垃圾清理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并实现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