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凝心聚力新篇谱就 和衷共济宏图再襄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0

政协盘锦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间的年轮,镌刻着政协人奋进的坚实步伐。回望2020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盘锦市政协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政协人锚定目标、聚焦聚智聚力、忠诚事业、彰显担当。

  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奏响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时代强音。

  坚持党建领航 洒向鹤乡秋叶丹

  理论武装铭记初心,政治引领熔铸党魂。加强政治建设成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

  坚持学之有问、学之有章、学之有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学深悟透做实。党组会议带头学、主席会议集中学、常委会专题学、专门委员会全员学、界别委员分散学、机关干部常年学。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25次,功能性党支部学习18次,机关干部学习15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以贯之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聚焦党政中心 历尽天华成此景

  协以成事,商以求同。市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提什么。市委决策运筹到哪里,政协智慧就集中到哪里,市委任务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投放到哪里。

  这一年,政协人匆忙的脚步,踏遍了建设现场、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立足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开展常委会协商4次、界别协商2次、对口协商3次、主席集体视察4次、专题协商2次、专项视察2次,建言立说50余万字。

  将提质增效政协理念熔铸到履职实践之中。深入到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主席集体视察,积极助推油地双方联动发展、共赢发展和转型发展。

  议政议到关键处。越是敏感问题越要亮明政协态度,围绕辽河口自然保护区“退养还湿”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汇聚起社会各界建设湿地之都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召开政协常委会议,锚定石化产业一体化、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等关键环节协商议政。

  建言建到点子上。围绕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新前沿,小微市场主体提档升级汇聚智慧,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精准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协商民主议题。丰饶了政协人沉甸甸的收获。围绕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创立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承担协商议政课题制度,首次启动了立法民主协商工作程序。

  心系民生福祉 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人民政协的神圣舞台上,慷慨的声音为民生改善而响!铿锵的建言为群众福祉而鸣!广大政协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民代言。

  一份份“战策”,传递着人民群众期盼的目光,牵动着市委市政府关切的神经。

  提出问题更要提出办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助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园升级、促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全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助推农户改厕、村级小污设施建成稳定运行、无废城市试点市建设……人民政协的话语权更接地气、更具魅力。

  委员提案更有温度。提案立案186件,涉及民生问题占据大比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们深情建言,用心书写民生答卷,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凝聚思想共识 同舟共济扬帆起

  始终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价值取向,融入到学习交流、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协商议政全过程、各方面,把各族各界群众的信心凝聚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努力增进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思想共识,不断推动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广泛传递发展预期,举办盘锦发展成就摄影展、书画笔会,凝聚奋进力量。

  接待各地政协赴盘考察团组25批次500余人次。成功承办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盘锦)研讨会。讲盘锦好故事,发盘锦好声音,传盘锦好态势。

  汇集抗疫力量 青山一道同风雨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奋斗拼搏而荡气回肠。疫情突如其来,挑战前所未有,恰恰成就了人民政协的一次特殊历史记忆。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一份《倡议书》,汇集起了政协委员向疫而行的磅礴伟力。

  清醒比对“时”与“势”,理性应对“危”与“机”。立足政协视觉,体现政协特点,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抗疫之力,谋划抗疫之策,探索发展之机,共度疫情之危。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使命。广大政协委员舍小家、顾大家,各展所能、各施所长,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斗争,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病患救治、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返岗、督导检查、宣传动员、巡查防控工作,书写了“双胜利”的人民政协精彩篇章。

  面对复工复产,政协责无旁贷。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国家推动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涉及19个领域64个文件,编印《盘锦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汇编》。

  智慧抗疫,彰显担当。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查找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为稳定社会预期发挥了应有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 为有源头活水来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基因禀赋。

  “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折射着深刻的辩证法内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政协存在着“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两个薄弱”在盘锦的具体表现,研究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盘锦大地形成了生动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素导向、创新导向,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新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8项富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引领性的政策措施。

  奋力突破体制制约。配齐配强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组织机构,重新优化了专委会办事机构;积极推动县区政协设立“一办四委”的组织架构;不断增进市县区政协工作联动,建立了市县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全力促进政协工作向乡镇街道基层延伸。

  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出台了自觉接受省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邀请市党政领导出席市政协相关会议和活动的意见,制定了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教育培训机制、约束管理机制、届中调整机制、常委述职制度……不断涵养政协气质。修改完善工作制度53项,建立工作制度24项,废止工作制度19项,涉及邀请市党政领导参加市政协相关会议和活动、秘书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77项工作制度,“双向发力”的程序与机制在继承中不断创新。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政协人的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力量更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