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盘山县沙岭镇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4-07-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66
    近年来,盘山县沙岭镇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列入小康文明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中,抓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开发新的宣传载体,探索新的宣传形式和服务手段,力求在“新”字上做文章,在“进”字上下功夫,在“家”字上求实效,不断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引向深入。

    建文化墙,写宣传标语直观形象教育人。全镇21个村都建有1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墙,以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男女平等、女儿也是传后人、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等新婚育观念为内容。在镇主要公路竖起两个大型公益宣传牌,共更新固定标语120幅。从西拉拉村开始到东北六间房村35公里的范围,处处可见计划生育文化墙,形成了沙岭计生文化带,群众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随时随地感受浓厚的宣传氛围。

    看计生书,讲保健课,普及知识武装人。全镇21个村都有人口文化书屋,21个人口计生中心户都有人口文化图书角。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到人口文化书屋或中心户学习,查找资料。郑家村10人组成的书画爱好者协会,闲暇时间在人口文化书屋一起学习交流,节庆日义务为群众写春联、送对子,宣传新型人口文化。镇计生办每年对育龄群众骨干培训不少于4次,请专家讲保健课。各村人口学校充分利用电教设备,分期、分类组织育龄群众培训,每年不少于6次。

    唱计生歌,演文化戏,寓教于乐鼓舞人。全镇50%的村有人口文化大院,都能发挥作用。尖台子村成立了由文艺活动爱好者20多人组成的文艺宣传队,农闲时编演以树立婚育新风,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等为主要内容的快板、小品、相声、歌舞等文艺节目,遇到谁家有喜事便免费演出,既送去了欢乐,又宣传了国策。因为节目源于农村实际,贴近农村生活,反映的都是群众身边司空见惯的事,有着极强的亲和力。

    重大节日搞纪念,随时随地引导人。每年春节、5·29计生协会日、9·25公开信发表等重大节日,镇计生办在集贸市场免费为群众检查身体,搞咨询,发放宣传品及药具。两年来,共为群众查病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药具1500余盒。在集中活动期间,经常性开展育龄群众婚育新风知识竞赛,婚育新风渗透到每位育龄群众的心中。

    喇叭吹出计生风,声声都能吸引人。各村有效利用广播、板报、讲座、橱窗等多种平台,采取多种形式,从群众需求出发,宣传普及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宣传计划生育典型家庭、模范个人。每个村年出板报不少于6期,橱窗不少于4期,广播播出不少于12次。郑家村信息发布机全年向村民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LED显示屏发布各类标语100余条,婚育新风进万家吹遍了村村落落,优质服务工作深入到千家万户。

    以活动为载体,形式多样温暖人。扎实推进“关爱女孩行动”。两年来,累计慰问和走访女孩21人。开展优质服务进家活动,向有需要的家庭成员提供妇女常见病、多发病普查普治等生殖健康服务。开展帮扶计划生育家庭行动。扶持北郑村李红霞组建成衣制衣厂,安排双女户、独女户家庭人员20名。扶持沙岭村计划生育贫困户舒华建起了花卉种植基地, 安排计划生育家庭人员就业30多名,同时带动了周边村屯的花卉种植业。

    通过婚育新风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家”上求实效,广大村民的思想观念,生产水平,生活质量有了可喜的变化。婚育观念有转变,家风文明有了新面貌,增收致富有了新发展,家庭生活有了新变化。闭路电视、电话、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家样样齐全,2000多户村民购买电脑连上了互联网,200多户购买了小汽车。村村街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实行了生活垃圾装袋管理,定时清运,确保了长年清洁卫生,广大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镇上下呈现出了文明幸福、和谐安定、开拓奋进、百业俱兴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