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东湾新区荣兴镇“三关爱”提升计生服务力度

发布时间:2014-07-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61
    今年以来,辽东湾新区荣兴镇计生办充分发挥计生优势和特色,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以生育关怀为重点,积极开展了“三关爱”活动,展现了该镇计生工作的新活力。

    关爱孩子成长,关注独生子女。一是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展主题活动,镇计生办与荣兴学校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共建和谐社会”宣传活动,为10名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使他们感受到关爱。二是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帮扶”活动,印发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或长期结对,共筹得资金1.2万元,其中有9户计生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资助。三是结合关爱女孩活动,以关爱女孩、关注未来、倡导婚育新风尚为主题,广泛开展关爱女孩宣传活动。对20户家庭生活困难、家庭成员不健全、生理精神方面有残缺的独生女孩家庭,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送上一套学习、生活用品,组织家庭全体人员接受一次健康知识教育,上门开展一次走访活动。

    关爱育龄妇女,关注生殖健康。一是关爱特殊群体,镇计生办联合大洼县计生局,对镇范围内的残疾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对行动不便的残疾妇女,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二是普及生殖健康知识,镇计生办分别举办了 “关爱女性,关注健康”的健康知识讲座和“呵护女性健康,关爱更年期妇女”更年期知识讲座,在宣传活动的过程中发放生殖健康知识折页,普及生殖健康知识。三是开展生殖健康检查,为该镇范围内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在服务过程中强调便民、利民,贴心的服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已为3500余名已婚育龄妇女提供了服务。

    关爱计划生育户,关注困难家庭。镇计生办组织各村计生专干和镇社保所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实行关爱计划生育的困难家庭,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帮助就业问题。针对计生户中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基本情况,与镇社保联手举办了岗位技能培训班,开展就业援助,利用生育关怀基地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再就业。二是开展爱心捐助活动。镇各部门、各单位都开展了针对困难独生子女家庭户的慰问活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零距离地倾听她们的“呼声、心声、叹息声”,力所能及地解决她们生活中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