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举行2023年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01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浏览次数:168次

今年的11月9日,
是全国第32个“119”消防宣传日,
今年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警灯闪亮,警笛鸣响,整齐列队,整装待发。11月1日上午,2023年盘锦市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占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峰,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曹希锋,消防救援支队机关干部、全媒体工作中心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各县区安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东主持。



  这个启动仪式,是一次动员大会,也是一次部署大会,更是做好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誓师大会。启动仪式上,曹希锋支队长对“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各县区代表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刘占明副市长做了重要讲话,并宣布2023年盘锦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刘占明副市长对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职责,特别是消防救援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主动靠前防范应对风险,承担起全灾种、大应急职责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全面做好全市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消防宣传月活动,刘占明副市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了任务分工。


  他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五周年,意义非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是我们要时刻牢记的根本遵循,更是要用行动践行的奋斗宗旨。


  他强调,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紧密联动、齐抓共管,需要全员行动、全民参与。今年宣传月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预防为主”的核心是责任,关键在于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将消防宣传月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统筹推进。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切实提升做好消防工作的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优化管理举措,积极主动参与到消防宣传月活动中来,全面提高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紧密围绕工作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务实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各县区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职能作用,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高标准、高质量定位消防宣传月活动基调,多角度、全方位扎实推进宣传活动进程。目前,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正有序进行中,更多寓教于乐、新颖生动的宣传活动将持续展开,以更深的力度、广度,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