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围绕市场抓转型 依靠创新提质效 盘锦“特色公交”开展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0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68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13个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和绿色出行典型案例,盘锦市成功上榜,成为我省唯一上榜城市。

  近年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引导绿色出行,在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场站设施、优化提升服务、促进衔接融合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盘锦市坚持把公交高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公交出行的幸福指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深冬的盘锦,气温骤降,这让经常乘坐公交去早市的“大爷大妈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盘锦“特色公交”的便利。

  “用手机打开‘盘锦出行APP’,在家就能做好出行线路规划,根据公交车的实时行进位置候车,心里特别托底。在市场上买完东西,挂在公交车上的公平秤上看看斤两,最后把东西往车后面的菜篮里一放,直接坐到小区门口,真方便!”乘坐第一班“早市公交”的盘锦市民张宝路对乘车体验赞不绝口。

  “别的公交车开不了这么早,这趟公交是专门根据早市开市时间运行的。等买完菜回去 ,这趟车就又改回3环的线路了,白天我接着坐它去湖滨公园。”与张宝路一样经常乘坐“早市公交”的退休职工李超说。

  “早市公交”是盘锦市根据群众出行需求设置的特色公交之一。走进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停车场,“早市公交”“夜市公交”“大集公交”“校园定制线”“敬老文明线”“旅游观光线”等特色公交正静候出行。

  “如今,出行方式不断丰富,选择公交出行的人群不断缩小。想把乘客‘拉’回来,让公交火起来,就必须从满足需求出发,创新运营思路。我们从乘车人群、乘车线路、乘车时间、乘车需求等方面做了深度调研,深度发掘乘客的特定出行需求,于是就有了特色公交的理念。”盘锦公交运营部副部长王劲超说。
 
  所谓“特色”,就是深度挖掘出行需求,放大乘客的乘车感受,给予满足。比如老人爱逛早市;晚上,年轻人喜欢逛夜市、聚餐;早晚高峰学生上学,家长很难将车开到校门附近……针对这些特殊需求,盘锦公交对途经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公交线路,将老人居住密集区与早市相连接,提前发车时间,使之与早市同步,早市结束后恢复常规线路运营。同时,延长夜市公交的收车时间,为学生开通定制公交专线,公交车可开至校园内乘降,让接送的家长既方便又放心。

  数据是线路设定的有力支撑。在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智慧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每一辆公交车的车辆状况、驾驶情况、道路状况、乘客状况都被实时显示出来,并进行系统分析,形成图表。工作人员根据数据对每条线路进行具体调整,服务精准贴心。

  除了运营时间、线路方面的针对性调整,在车内配套设置上也与特色公交高度匹配。在“早市公交”内设置公平秤、安装菜篮子;在“学生公交”上传播传统文化知识,在双层大巴“521”路“旅游公交”上介绍景点,在“敬老线路”上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医药箱等。

  “由于切实满足了乘客需求,特色公交的运营状况非常好,线路日营运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普遍高于常规公交线路的运营收入。截至目前,盘锦市共开通各类特色公交线路20余条,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你的公交,你做主’。”王劲超说。

  好服务离不开强支持。近年来,盘锦市坚持把公交高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由被动适应向先行引领、由试点带动向全面推进迈进。在特色公交等举措的带动下,2023年上半年,盘锦实现公交票款收入月度“六连增”,票款收入累计达2919万元,同比增长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