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举办职业教育非遗创作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26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53

  近日,以“匠心技能成才 非遗传承有我”为主题的盘锦市首届职业技术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芦苇画)创作大赛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盘锦市文联、市文体旅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目的在于从人才培养角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盘锦加大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繁荣民间文艺创作。

  该活动从8月初启动,共收到来自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盘锦市经济技术学校、大洼区职业教育技术中心、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4所学校的141件作品。12月初完成评审并在盘锦市图书馆展出,其中芦苇画《一帆风顺》、剪纸画《京剧脸谱》等优秀作品获奖。

  该赛事得到各职业技术教育院校的高度重视,当地多所学校都有专门的教师负责非遗教学,实现从非遗“进校园”向非遗“在校园”的转变。大赛的成功举办,使学生深入了解了这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技艺和文化内涵,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