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海关快速验放保障外籍货轮紧急维修

发布时间:2023-12-21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56

  日前,一艘载着口岸执法人员、修船工程师和修船备件的拖轮向30海里外的入境货轮“梅丽曼”号破浪急驶。因主机故障而抛锚的“梅丽曼”号亟须进行修理,高频通话中不时传来外籍货轮船长急切的声音,希望抢险拖轮速度快点、再快点。

  当日上午9时许,盘锦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向盘锦海关报告:装载5.8万吨进口煤炭的“梅丽曼”号货轮准备靠泊盘锦港时,在锚地海域突发主机故障而抛锚。据天气预报,一天后,北方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船舶失去动力,无法自主航行,处于失控状态。失去动力的货船在极端恶劣天气下随时面临倾覆的险境。情况万分紧急,请海关快速验放维修备件,并赴锚地登轮办理该轮的入境手续。

  得知情况后,盘锦海关进行紧急研判,立即决定安排拖轮与检疫关员赴锚地进行救助。为缩短救援时间,拖船同时运送盘锦边防检查站的执法人员与维修工程师以及维修备件共赴遇险船舶。海关关员在拖轮航行途中即完成了对维修备件的海关监管验放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避免了一场海难的发生。最终,“梅丽曼”号化险为夷,赶在极端天气到来前完成主机抢修,顺利靠泊盘锦港泊位,及时卸货作业。

  事后,船东委托盘锦外轮代理公司向盘锦海关赠送锦旗表示谢意,感谢盘锦海关第一时间开展相关救助工作,确保货轮入境通关“零等待”。

  盘锦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优化通关服务举措,持续推行进出境船舶“随到随检”等便企措施,积极营造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何沛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