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总投资837亿元 盘锦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3-10-10 信息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浏览次数:355


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沈阳10月10日电(丁成玉)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忙碌作业……眼下,盘锦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正加快建设进度,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央地务实合作的重大项目,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对于辽宁加快打造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据悉,该项目占地8.97平方公里,总投资837亿元,位于盘锦市辽滨经开区,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65万吨/年乙烯等32套炼油、化工装置等。

  “今年是全面开工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地下桩基、地管、土建基础施工的关键年。时间紧、责任大、任务重,唯有争分夺秒。”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项目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已经完成。


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该项目于2023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迄今已完成总进度的22.95%。目前已完成投资41.6亿元,桩基础施工总量30.7万根,已完成约12%,计划年底前完成90%以上,总长170公里的主干地管施工已完成38公里、计划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部完成。其它道路施工、配套业主码头建设、办公暂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项目启动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及盘锦市委市政府一直将该项目作为重点工程推进,并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采取日报告、周调度方式,通过集中联合办公、现场办公相结合,实施清单化管理模式,多部门协同联动,限期破解“堵点难点”问题,为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夯实基础。


项目施工现场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项目立足于国内高端和进口替代,项目实施后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同时,将大幅降低成品油产出率,提升辽宁石化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为推动国家石化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东北全面振兴、辽宁加快建设3个万亿级产业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当前,正值冲刺四季度的关键时期,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项目计划2025年实现机械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年1500万吨炼油、165万吨乙烯产能规模,实现年收入超千亿元,利润总额及税收超百亿元,成为国家重要的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