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蟹王”争霸庆丰年

发布时间:2023-10-0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71

  青甲似铁,双螯如钳,68只盘锦河蟹,到底谁能封王称后?近日,第21届盘锦蟹王争霸赛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公蟹657.6克,母蟹442克,双双刷新历届争霸赛纪录。经过激烈的角逐,现场评委声音洪亮地宣布:来自“春金河蟹”的雄蟹成为“蟹王”,来自“孟亮河蟹”的雌蟹成为“蟹后”,河蟹主人各获奖金1万元。令人惊叹的数据,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更引来诸多养殖户的艳羡。

  作为盘锦蟹文化活动的传统保留项目,蟹王争霸赛已成功举办20届。本届赛事,吸引了32家河蟹生产企业前来参赛。“比赛分雄蟹和雌蟹两个组别,不仅比拼重量和个头,还要对参赛河蟹的活力、色泽以及肢体完整程度进行评判。”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渔业服务中心主任朴元植兴奋地说,“养大蟹,发大财,得大奖。‘蟹王争霸赛’提升了盘锦河蟹的知名度,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历史纪录的数据,更是近年来河蟹养殖成果的生动体现。”

  盘锦是“中国河蟹第一市”,最近又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稻蟹之乡”荣誉称号。从“大养蟹”到“养大蟹”,从“稻田养蟹”到“蟹田种稻”,盘锦在河蟹产业的发展上,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不断审时度势,科学实施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广优质品种,推行技术规范,促进蟹体增重,创新利益链接机制,有效激发了农民养殖河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盘锦市河蟹养殖面积达175万亩,其中稻田养蟹面积达93万亩,带动从业人员22.6万人,养殖规模在10亩以上的养殖户达2.9万户。预计今年河蟹总产量将突破8万吨,河蟹产业产值将达62亿元。盘锦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稻蟹综合种养基地和最大的河蟹种苗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