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盘活人力资源:打造人人创造价值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浏览次数:1221

  “企以才治,业以才兴”。着眼于油田未来发展,油田公司党委作出打造“人才资源调剂共享中心”的战略决策,2022年3月成立了专业化人力资源管理单位——人力资源调剂中心,负责油田公司人力资源调剂平台的运维、使用与管理,进一步盘活内部人力资源,提升劳动生产率和人力资源价值。

  该中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牢牢把握“调剂盘活”主线,围绕“创造价值、创造效益”两大目标,实施“人才储备、四大培训、人员调剂、岗位挖潜、人事服务”五项举措,着力构建“六个池子”,全面围绕人才资源调剂共享中心建设,创造人才价值贡献。

  一年来,员工外闯市场“走出去”1015人、新增分流2154人、清退置换业务外包用工623人、措施减员370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行驶在高质量发展“高速公路”上的辽河油田,正在开启人力资源破冰之旅。
上平台、动起来,把人力资源转化成人才资本

  辽河油田目前有6万多名职工。开发建设50多年,随着油公司建设和机构整合,人员结构调整难已经成为油田公司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六大矛盾之一。具体难在三个方面,一是整体冗员,百万吨油气当量用工数量是新疆油田的3倍、长庆油田的6倍、塔里木油田的20倍;二是结构性缺员,钻井监督、电焊、新能源、海外市场开发等多专业领域人员极少;三是三支队伍人数比例严重失衡,其中管理人员多,技术和操作人员少。

  “如果能有效盘活这6万人,提升他们的创效能力,促进冗员‘上平台、动起来’,对内可以补充缺员岗位、顶替外雇岗位,对外还能走出去闯市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效能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人力资源调剂中心主任李红伟表示。

  不改一潭“死水”,改则一渠“活水”,人力资源改革势在必行。

  油田公司在年初职代会提出,要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专项研究队伍建设工作,推动用工方式转型,着力解决整体冗员与结构性缺员并存矛盾。

  “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关键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单位间壁垒,统筹优化调剂,实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人力资源调剂中心党委书记路长友说。

  中心立足“资源储备、强化培训、挖掘岗位、人员调剂”四大功能,聚焦“两个并重”,与各基层单位建立人力资源共享、事业共建体系;设立平台运维部、市场开发部、综合培训部等职能部门;推行线上信息发布、线下实体操作的一体化运行模式。

  上下联动,协同共建。各二级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去年9月,兴采厂成立了外部市场项目部,紧跟油田公司市场开发信息精准引才,几个月来招入了400多名员工,为企业发展从源头注入活水。
“六池联建”提高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效率

  2022年7月,46岁的王勇被聘为锦采厂长庆项目部耿32井区副队长。从公用事业单位维修工人到外部市场采油管理人员,王勇实现了一个蜕变。

  “干了20多年的维修工,没想到还能成为一名采油工,又当上了小领导,一年收入增加好几万。”王勇高兴道。

  像王勇这样转岗成功的员工还有很多。一年来,油田人力岗位配置愈加灵活,人员流动愈加顺畅。成功的背后,得益于中心“六池联建”机制的支持。

  六池,即资源池、赋能池、项目池、配置池、存量池和价值池,对现有的人员进行统一建池进池、培训赋能、调剂盘活。

  资源池围绕需求端,做足供给侧,按业务、分工种、盯需求,初步建立42个人才资源池;赋能池围绕“两个并重”,做实“转岗、转型、储备、高端”四大培训,打造精兵强将;项目池紧盯长庆、塔里木、西南等西部上产油田,全力开拓外部市场;配置池以实体平台为依托,发挥调剂盘活作用,让员工“显出来、提上来、动起来、走出去”;存量池深挖内部用工潜力,坚持外活内干,内活干好,减少用工成本;价值池围绕调剂共享中心建设,树立价值意识,发挥服务功能,创造价值贡献。

  “‘六池联建’有效提高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我们可灵活快速地为缺员的单位或新项目推荐人员,实现要啥人就有啥人,派过去即可上岗创效。”中心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振龙说。

  “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中心领导认为,油田业务种类十分丰富,通过统筹全油田层面的人力资源协调,找准找好人才需求端,做足做精人才供给侧,就能做到人岗适配,人尽其才。

  一年来,中心为各单位调配整合人力资源2100多人次,既为待岗员工找到合适的新岗位,又支持了油田内部和外部市场的工作开展。
  优秀闯市场、冗余补空缺、低端转高端,人人创造价值新局面逐渐形成

  今年年初,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姬17转自然站被评为厂先进班站。站内12名辽河职工被评为厂先进标兵。

  “辽河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希望继续合作。”该厂领导表示。

  去年9月,来自兴采、金海、辽兴等10家采油单位的128名职工前往长庆油田。几个月来,辽河职工克服麻黄山南采油作业区块“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的恶劣环境困难,运用ABC油井管理法、井场标准化管理等辽河特色管理办法,保障作业区140多口油井生产平稳。

  随后,甲方又把另外两个作业区油井运维项目交给了辽河队伍。如今,项目部扩展到345人。

  一年来,新机制带动了油田人力资源“优秀闯市场、冗余补空缺、低端转高端”。人尽其才、人人创造效益的局面逐渐形成。

  优秀闯市场。优秀闯市场。与长庆、西南、新疆、江苏燃气、煤层气等企业对接,签订人才项目合作协议,落实技术服务、劳务输出、采油管理、区块合作开发等525个岗位。3月30日,辽河油田对口支持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抵达北京煤层气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来自勘探开发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13名技术精英,将为煤层气公司的煤层气开发业务,提供技术支持。辽河油田公司与煤层气公司开启了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冗余补空缺。调剂237名员工到操作一线、外部监理、外围区块等缺员地方。去年8月,中心机关人员赫伟到监理公司担任工程监理人员。几个月来,赫伟先后完成了曙光复工复产工程、油气集输公司锦州松山输气站消防泵房改造项目、庆阳勘探开发分公司油气管线建设项目的监理工作,一次性合格率均达到100%。今年,赫伟被评为人力资源调剂中心先进个人,并担任监理公司劳务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

  低端转高端。110名员工成长为电焊、储气库、新能源、海外市场开发等紧缺型人才。去年12月,从财务系统转到海外市场开发系统的刘大业,只身一人前往哈萨克斯坦,4个月来向对方介绍了辽河的蒸汽吞吐、SAGD等十多项特色技术,得到了对方的充分肯定,为双方开启第一次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海外这几个月增长了我的阅历,并且让我发现我还有市场开发的潜力,会坚持干下去。”刘大业说。
  “人力资源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未来,辽河油田人力资源调剂中心将围绕打造“人才资源调剂共享中心”的新要求,聚焦“两个并重”,紧盯需求端,做足供给侧,瞄高端、促转型、盯需求、闯市场,多类别、多维度、多层面建立人才资源池,坚决打好人力资源改革攻坚战,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