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华锦集团“智慧营销”赋能“数字华锦”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14

  “现在到华锦提货省心又舒心,不仅能像‘淘宝’一样浏览下单、查询信息、安排提货时间,而且提货过程很有秩序,太方便了。”一位来提货的客户在华锦集团产品发运中心高兴地说。

  在5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中,中国兵器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化工行业营销管理平台全过程管控”项目获得三等奖,并在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各项数字化转型交流活动中进行推广展示,优先纳入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培育清单,充分展现了企业在生产经营领域数字化应用的创新活力。

  近年来,华锦集团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勇于担当国企责任,立足企业发展战略,持续开展科技创新,通过“智慧营销”建设,为打造“数字华锦”“智能工厂”赋能。“石油化工行业营销管理平台全过程管控”项目是华锦集团为满足营销自动化、一体化闭环管理需求自主研发,以营销管理系统为核心,与ERP系统、智能计量发货安全系统、客户预约提货系统深度集成,实现营销管理一体化协同,促进业务流、信息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业财融合集团管控模式,加深了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以前,销售产品出厂采用的是传统纸质单据流转的方式,销售发货、门禁验放、过程监控、过磅计量、装车计量、销售出库等业务都是人工操作,工作量大、效率低,不仅造成人员浪费、客户满意度低,而且业务操作过程存在管理漏洞、货物不安全等问题。随着企业不断发展,销售产品种类日渐繁多,销售计量和运输方式也多样化,同时汽运提货车辆日均500余辆,对销售系统的运营安全、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建立自动化、一体化闭环营销管理系统迫在眉睫。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相关单位、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充分结合石化行业特点,以全面体现场景价值成效为目标,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整合优化诸多创新信息技术手段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他们将数据从各层面的维度逐步迁移到一个数据范围,利用这些数据搭建专业的营销管理系统,整个平台的功能组成包括商品信息门户、B2B在线交易系统,以及订单管理、信用管理、资金流管理、结算管理、物流配送等功能,实现了石化产品的网上销售、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形成了流程贯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规范运行的经营管理体系,为企业数字化营销和业务增长提供了科技支撑。

  项目在2022年年初正式上线应用,经过实践打磨,达到了平台稳定运行、数据交互准确的水平。同时从定性分析,这种模式有效提升了销售工作运作效率,减少各级销售渠道的中间环节,扩大了商务处理能力,增加了销售范围,降低了业务员工作量、规范营理行为,保证数据实时准确,极大地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从定量分析,整体流程取消纸质单据传递,每年节约纸张约4万张,节约办公成本约10万元;实现“一品一策”,依据不同的出价策略、成交方式和延时功能,使销售产品达到价格最优化,每年创效约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