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助力产业发展,盘锦市举办苇艺草编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88


  6月2日,盘锦市苇艺草编技能大赛在大洼区西安镇举行。本次大赛由盘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大洼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市各县区的35名选手参加角逐。

  此次苇艺草编技能大赛设定苇草编织技艺、芦苇画制作技艺两个项目。全市共有15名苇艺草编选手、20名芦苇画制作选手参加比赛,各项目实行单人赛,采取现场操作和创作陈述的方式进行。按照设计理念、产品创意、编织(工艺)技巧、经济实用、市场开拓等内容进行公正公开评判。

  大赛以“展示技能之美,助力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一场智慧、绿色、特色的苇艺草编技能盛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产业振兴,全面提升盘锦市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大赛每个项目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授予“盘锦市工艺美术行业苇草编织技术能手”“盘锦市工艺美术行业芦苇画制作技术能手”称号,推荐授予“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对各项目符合条件的选手推荐授予“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盘锦芦苇、蒲草等自然资源丰富,苇艺草编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通过灵巧的手工编织技巧,草编艺人可以将坚硬的草叶编织成流畅、美观的艺术品。在工艺品市场上,苇艺草编已经成为了热门商品之一,备受消费者青睐。作为盘锦特色民间艺术,芦苇画近年来日益成为人们家居装饰、亲友馈赠的佳品,在匠师们的手下,花草鱼虫、人物建筑、山水风景尽情展现,栩栩如生。在大赛苇艺产品、苇编产品展示区,被列为盘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周航浮雕苇画尤为引人注目,采用芦苇的茎、花、皮、穗作为材料并运用独创技术制作呈现的苇画,艺术观赏性十足;来自盘锦小亮沟苇艺草编专业合作社研发出的工艺品、包装品、生活用品、装饰品、礼品5大系列30余种苇草编织品也精彩亮相,内容之丰富令人赞叹。

  打造盘锦苇艺草编品牌,倾力推动产业发展。此次技能大赛在充分展示苇艺草编独特及本土文化魅力同时,积极引导和发动乡村人才传承传统技艺技能,有力推动了盘锦市苇艺草编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