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十年努力,盘锦建成湿地修复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3-02-04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215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世界湿地城市盘锦,用十年的探索与努力打造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间”。

(盘锦湿地是丹顶鹤大陆种群北迁的最重要和最集中停歇地 摄影:赵振民)

  自2021年以来的“山水项目”即辽河流域(浑太水系)下游盘锦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针对辽河口湿地退化、湿地生物多样性下降等突出问题和生态安全保障的薄弱环节,总投资10.5亿元,工程主要实施油田井场退出146口、湿地修复232公顷、河道修复24公里、岸堤修复64.29公里、土地整治41.84公顷等工程。显著改善了辽河口湿地存在的面积减少、斑块化严重、上游污染负荷较大的生态问题,切实提升了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为自然保护地内珍稀物种提供良好的栖息空间。

(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荡,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 摄影:赵振民)

  渤海明珠盘锦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护最完整的湿地。这里地处东亚-澳大利亚西亚迁飞路线上,既是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的重要点位之一,也是全球环境基金第七期项目的重要项目点。

(根据2010年全国第二次湿地调查统计,盘锦市分布各类湿地24.96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21.65万公顷,占湿地面积的86.74% 摄影:赵振民)

  专家介绍,每年盘锦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一百万只。经过持续恢复湿地,全市鸟类由2010年的283种增加至现在的304种,丹顶鹤、西太平洋斑海豹等野生动物477种,其中黑嘴鸥繁殖种群由1992年的1200只增加到2022年的12287只,是全球黑嘴鸥最大种群的繁殖地。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斑海豹每年12月前后会来到位于辽东湾北端的辽河入海口产崽过冬 摄影:赵振民)

  2022年6月,盘锦市和其他六个城市被国际湿地联合会评选为世界湿地城市称号。经《湿地公约》常委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