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人民日报点赞盘锦:实施退养还湿 守护鸟类家园

发布时间:2023-02-0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228


  日落时分,芦苇披上金光,10余只野生丹顶鹤从苇丛深处跃起,展翅飞翔。

  辽宁鹤类种群繁育基地技术员赵仕伟在收割后的水稻田、芦苇丛和冰面上投放玉米粒,为留在盘锦过冬的丹顶鹤补充食物来源。

  “这个冬季已经观测到约180只丹顶鹤留在盘锦过冬,其中有野生丹顶鹤,也有我们近年来野化放归的丹顶鹤。”赵仕伟说。

  辽河孕育了盘锦24.96万公顷的广袤湿地。这片湿地为477种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栖息地,其中包括丹顶鹤、黑嘴鸥、西太平洋斑海豹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种,大天鹅、灰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4种,每年在此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100万只。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初期,盘锦农业发展欣欣向荣,为了兼顾黑嘴鸥保护与农业发展,盘锦大洼小三角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于1993年专门安排410万元用于黑嘴鸥栖息地、繁殖地的保护,试验性建设了人工繁殖岛。30多年来,随着人工繁殖岛各项控制技术越来越成熟,黑嘴鸥的繁殖成功率从最初的不到30%提升到现在的60%至70%。如今,盘锦湿地的黑嘴鸥种群数量已由1991年的1200只增加到2022年的11600只。

  2015年,盘锦正式启动“退养还湿”工程,收回海域2万亩;2018年8月,盘锦全面打响“退养还湿”攻坚战,先后拆除养殖设施池塘580个、看护房542处、池塘闸门2000个、孵化基地9个、孵化场28个,恢复湿地8.59万亩、自然岸线15.7公里。

  2014年至今,盘锦通过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对保护区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芦苇沼泽湿地生态补水超3.5亿立方米,恢复退化湿地577公顷,恢复翅碱蓬湿地574公顷。

  如今,依托独特的湿地资源,盘锦大力发展湿地生态产业,探索出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模式,芦苇板材产业也日渐红火。

  在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张张刚热压出来的板材呈扇形排列,正在降温,车间内弥漫着芦苇的清香。

  公司负责人张丙坤说,芦苇、芦竹等植物秸秆,经过粉碎、碾压、裁板等工序后,变成了一块块家具板材,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认可,订单源源不断。

盘锦辽河口湿地。宗树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