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首战之年看首季|盘锦:以项目建设强劲态势助力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1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256

  1月28日、30日,盘锦市先后召开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之势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谋划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以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助力首季“开门红”。


  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盘锦市形成共识,要提高思想认识抓项目,紧盯目标任务抓项目,锤炼实干作风抓项目,强化责任落实抓项目,振奋精神,把抓项目、抓发展作为落实“三年行动”主要抓手,努力形成千亿领航、百亿带动、十亿支撑、亿元集聚的项目方阵,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做实招商引资,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特别是依托驻盘央企等头部企业,将更多优质项目吸引到盘锦。建立市委评价项目建设工作体系,把干部抓招商、抓项目、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建设高质量项目群,今年盘锦市计划实施开复工项目500个,力争投资总量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预计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254个,投资104.9亿元,同比增长13.5%。


  谋求央地合作新突破,盘锦市将深入实施“央企+”行动,打造全国央地融合发展典范。目前,盘锦市央地合作投资项目已达24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累计已完成投资120亿元,辽河储气库群、中储粮集团东北综合产业基地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2亿元;今年计划开工项目5个,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等项目计划投资212.8亿元。


  此外,盘锦市还将力争签约注册项目200个,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围绕这一目标,当前冬季大招商活动火热开展,累计签约项目53个,协议金额323.38亿元。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108.6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到位内资同比增长10.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80%。




  核心提示

  盘锦市把抓项目、抓发展作为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主要抓手。新春伊始,全市上下“一盘棋”,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围绕重点产业链,谋划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努力形成千亿领航、百亿带动、十亿支撑、亿元集聚的项目方阵,以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助力经济发展首季开门红。努力在工业增长、乡村全面振兴、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央地合作5个方面为全省作贡献。

  精心谋划 建设高质量项目群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兔年伊始,盘锦市即拉满“进度条”,擂响“奋进鼓”,1月28日、30日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动员全市力量提速推进项目建设,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加快建设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盘锦市上下已形成共识:要提高思想认识抓项目,紧盯目标任务抓项目,锤炼实干作风抓项目,强化责任落实抓项目。


  ——提高思想认识抓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把抓项目、抓发展作为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主要抓手,以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之势,全面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打好盘锦2023年经济发展“翻身仗”。


  ——紧盯目标任务抓项目。强化做好项目谋划“底活”,结合盘锦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五大安全”“三篇大文章”、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精心谋划、包装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做实招商引资,通过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特别是依托驻盘央企等头部企业,将更多优质项目吸引到盘锦,转化为支撑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锤炼实干作风抓项目。项目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从现在起,盘锦市委评价项目建设工作的成效一律以项目落地为准,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养成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敢于斗争的工作作风。弘扬法治精神,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法治环境的持续改善来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根本好转。


  ——强化责任落实抓项目。“一把手”带头抓重大问题谋划研究,带头抓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带头抓难点矛盾协调破解,当好“施工队长”,多拿“图纸”进工地、干实活,真正变“给我干”为“跟我干”。把干部抓招商、抓项目、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决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把计划项目转化成落地投资、转化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后劲,需要“拼抢争实”的精神,方能为全年首战告捷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盘锦市进一步明晰思路——


  以非常之势抓好项目谋划。吃透自身优势,利用央企聚集等优势,推动更多央企产业项目落户盘锦;吃透产业现状,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聚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基地,聚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集群,聚力建设数字盘锦、智造强市,精准发力,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吃透上级政策,紧盯政策导向,高质量谋划包装一批项目。


  以非常之力抓实项目招引。创新方法,加大力度,讲究质量,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履非常之责抓细项目建设。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推动签约项目快开工,推动开工项目快投产,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高效率、快节奏抓好项目建设。


  用非常之举抓强项目平台。加快推动开发区建设,做强主导产业,提升承载能力,节约利用资源,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行非常之策抓优项目服务。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群策群力提供集成式服务,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投资者办事将更便捷、更痛快。


  目前盘锦市各县区、经济区已形成竞相比拼的态势,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迎接一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和拉练评比。



  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锂电池铜箔生产车间。孙疆 摄

  抢先抓早 打赢项目建设主动仗

  2022年,盘锦市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8亿元,头部企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本地配套产业加快布局,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三新”产业加速引育,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延续这一态势,盘锦市今年计划开复工项目500个,力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全市打赢项目建设主动仗、攻坚仗、翻身仗的底气更足。


  今年,盘锦市将牢牢抓住项目工作这个主线,抢先抓早,从“谋、引、服、控、争、比”6个环节入手,定期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拉练评比,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围绕“大化工+精细化工”,高质量“谋”项目。按照全省“减油增化”“减油增特”总体部署,统筹7个省级化工园区,聚焦6家头部企业,筑牢六大板块基础,围绕972.1万吨富余物料和158万吨短缺物料,谋划引进一批“本地配套、物料平衡、隔墙供应”项目。在炼化一体化和基础化工原料方面,着力提升基础化工原料供给能力,谋划储备丙烯酸、丁/辛醇项目6个以上。在精细化工方面,滚动推进一批中试项目本地产业化,谋划储备MBS、液体异戊橡胶项目5个以上。着眼于补齐拉长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链,谋划储备项目60个以上。


  围绕国企、民企、外企,高标准“引”项目。用好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常态化开展专业化敲门招商活动,力争全年引进高质量项目200个以上。深化央地合作引项目,发挥“央企+”效应,吸引更多产业配套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来盘落地。做强民企引项目,落实好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举措,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盘投资。利用外资引项目,围绕RCEP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日韩及欧洲国家,常态化走出去,全力以赴抢项目、抢订单,着力引进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


  围绕国家政策,全力“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紧盯中央政策投向,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纳入国家计划盘子。


  围绕营商环境,全程“服”项目。以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健全从项目对接洽谈到建成投产的全周期服务链条。全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建立“谋、引、服、控、争、比”服务体系,健全“链长+项目管家+店小二”“双领办”工作机制,落实项目包保清单,建立“企业家日”和企业家顾问制度,创新“两图三抓”、拓展“五类同推”,协调解决项目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时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盘活闲置资产,给予用能、用地、融资等方面支持,有效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围绕绿色低碳,科学“控”项目。坚定不移把绿色低碳要求贯穿到项目工作始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推进国家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市、“无废城市”、国际湿地城市、辽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辽河油田CCUS、海上风电等项目实施,探索具有盘锦特色的湿地生态价值实现机制。


  围绕长效机制,全员“比”项目。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形成“激先敦后、比学赶超”的项目建设氛围。强化项目推进情况调度。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年评比,形成项目难点疏解清单,尽快把问题解决在工作一线。以考促建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健全风险监测机制。重点对产业链项目进行统计调查和风险分析,夯实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为产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盘锦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投入运营。本报特约记者 虞伟 摄

  深度融合 央地合作好戏连台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盘锦,与辽河油田有着悠久的“油地融合”历史,双方同饮一河水,共建一座城,相濡以沫,传为佳话。


  油地融合一直是盘锦区域发展的独特优势、突出特色和巨大潜力。


  不仅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北沥公司等央企也植根盘锦,与盘锦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形成了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央地融合发展,是盘锦的先天基因。


  传承这一基因,站在时代的崭新维度,今天的盘锦又将谱写央地合作新华章。


  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盘锦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力突破央地合作。深入实施“央企+”行动,共谋共建、共商共济、共享共担,打造全国央地融合发展典范。支持辽河油田改革发展,携手建设“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推动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全面建设。支持辽河石化建设稠油研产基地。支持北沥公司研发专用油品。进一步拓展与央企合作范围,推动更多央企产业项目、区域总部等落户盘锦。


  好戏接踵而来。 


  目前,盘锦央地合作投资项目已达24个,涉及10家央企。其中,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290.7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12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亿元,主要包括辽河储气库群、中储粮集团东北综合产业基地等项目;计划今年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872.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2.8亿元,主要包括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辽河油田2023年原油产能建设等项目;在谈项目9个,总投资311.9亿元,主要包括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物流东北基地、中国诚通芦苇深加工等项目。


  目前,盘锦市与兵器工业集团合作的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已完成核准、能评、环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办理工作,与辽河油田合作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雷61储气库已建成投产,双台子储气库群一期项目已完成80%,马19储气库先导区配套工程开工,已完成投资58.7亿元。2023年重点推动双台子储气库群一期项目和马19储气库先导试验工程项目实现投产,计划投资14.6亿元。



  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高端实验室里,技术人员在做样本分析。潘浩 摄

  精准招商 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盘锦市力争签约注册项目200个,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围绕这一目标,当前冬季大招商活动正在盘锦火热开展,累计签约项目53个,协议金额323.38亿元,新引荐央企、国内外领军企业20家。

  全力抢抓招商引资,今年,盘锦市坚持“一主五大”招商,用好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地图,开展好系列主题招商活动,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强化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目前,盘锦市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光学电子等优势产业链,持续释放“冬季大招商”先手优势,接续谋划实施招商引资“四季攻势”。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政企学研联动招商,开展好“头部企业招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主题招商活动。精心策划活动载体“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积极推动与大央企、大外企、大民企合作取得新突破,以更大力度主动出击引外资,高频、高质量谋划开展欧洲、日韩、中东、港澳台等地区招商活动,扩大外资合作“朋友圈”,推动国际领先外资企业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盘活、产销对接等方式与盘锦市本土企业合资合作,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德国赢创等项目早日落地,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力争重回全省第一方阵。持续优化服务促进度,当好“店小二”、做好“主人翁”,向存量项目要增资、向新上项目要投资,推动全市产业链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最大化,用高质量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升级。

  盘山县开展“投资项目年”专项行动

  盘山县开展“投资项目年”专项行动,全年计划推进5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项行动中,盘山县将着力解决好手续办理、融资、土地、能耗指标等要素保障难题,重点推进神州沃良油脂及谷物深加工等75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阿妙卤制品加工等60个项目建成投产。围绕头部企业和八大产业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推动山东圣泉集团生物质秸秆加工等项目加快落地,力争全年实现签约项目84个。同时,着力推动五大央地合作事项,培育招引一批契合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产业集群。

  双台子区实施“四个紧盯”开好局

  正月初八,盘锦市双台子区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会。通过奋力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双台子区全力实施项目落地达效攻坚行动,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0个,新签约项目35个。围绕这一目标,全区上下紧盯包装谋划抓项目、紧盯提升“三率”抓项目、紧盯精准服务抓项目、紧盯要素保障抓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通过包装谋划,全年包装申报契合度、精准度、成熟度高的重点项目50个以上;通过深入落实“千人助千企”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四个主题季”和“3个100”活动,全力推动中试基地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等10个已获批扶持资金项目的建设进程。

  兴隆台区计划实施建设项目70个

  重点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二期项目,重点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蓝色康桥Q区项目……2023年,盘锦市兴隆台区计划总投资402亿元,实施建设项目70个。今年,兴隆台区在现代物流、城市更新、教育养老等方面继续滚动包装一批高质量项目。积极推进北京韵达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新发地二期、综合养老院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全年重点开展产业链、头部企业精准招商,进一步完善4条重点产业链图谱。围绕项目需求,强化要素保障。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年实现新突破。

  大洼区围绕五个领域上项目

  盘锦市大洼区将2023年设定为“高质量发展项目年”。正月初七,大洼区召开全区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项目建设责任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为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大洼区自加压力,制定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行动等10个行动方案。通过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工业强区、推动消费提质扩容5个工作领域持续发力,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80个、竣工项目达到70个。

  辽滨经开区固投力争完成970.5亿元

  总投资50亿元的金发生物公司生物基1,4-丁二醇;总投资688亿元的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盘锦市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辽滨经开区”)2023年项目目录令人振奋。作为盘锦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辽滨经开区奋力争做全市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以产业升级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辽滨经开区全年将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970.5亿元。围绕全年投资计划,辽滨经开区正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提升项目质效,以有效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开工,切实将实际投资转化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强化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举措,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强化精准招商,围绕头部企业配套,着力引进一批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夯实项目储备。

  盘锦高新区创新机制服务项目建设

  总投资6.63亿元的盘锦高新区品质提升与生态低碳发展项目开工兴建,中蓝光电年产5亿颗高精度马达制造项目冬季连续施工……2023年,盘锦高新区计划实施项目36个,其中一季度实施开复工项目12个;同时预计完成签约注册项目15个。

  盘锦高新区出台首季开门红及全年重点任务行动方案,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机制,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狠抓产业升级,狠抓数字赋能,推动重大项目快投快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优。在产业升级上,盘锦高新区正深入实施“产业链培育提升行动”“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专项行动”和“科创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建设光学电子、数字经济及北斗、高端能源装备和“三新”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