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人民教育》刊登40个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入选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1004


本报讯(任淑艳 记者周爽)4月1日,《人民教育》刊登了《2021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这是自2017年以来,中国教育报刊社第5次发布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40个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入选,并以《盘锦魏书生中学:作业,从“自留地”到“自助餐”》为题刊出。

这次年度报告由4个子报告构成,分别为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基础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报告中精心筛选了2021年中国基础教育区域案例和学校案例各20个,其中刊登了盘锦市魏书生中学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从2011年开始作业减负增效改革。最初是借鉴了20世纪80年代魏书生的“定量作业”法,每天语文、数学、英语所留作业量都不许超过一页B5纸,其他科目的作业要当堂完成。之后,为了普遍提升教师留作业的水平,学校为每位教师精心挑选了5本以上的练习册,教师在其中去粗取精,把许多套习题精简为一本的量,他们称之为“有效作业”。2013年,开始作业分层探索,把作业分成了必做题、选做题、自选题、错题纠正四个部分。必做题是全体学生都要做的基础题;选做题以综合运用为主,体现层级性,不同的学生可选易、中、难不同层级来做;自选题注重拓展,体现弹性和个性化,是学生的“营养加餐”;错题纠正相当于错题本。学校规定每一科的所有这些项目都不许超过一页B5纸。2014年,学校把“自助餐式”有效作业积累起来,印成了“有效作业本”,每年不断补充和完善新的内容。2019年,学校逐步探索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开始布置体育作业、劳动作业和社会实践作业任务清单,其中的劳动作业已经坚持了多年。

提升作业质量、减少作业数量是教学走向精细化的重要表现。魏书生中学很早前就开始体恤学生的辛苦,用制度控制作业总量,又用压缩多本习题集的办法精选习题,最终做到作业分层,体现了作业改革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