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北方耐9‰盐度水稻种植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11-08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290

  本报讯 记者高刚报道 “经专家测评,耐9‰盐度的3个水稻‘材料’亩产近300公斤。这标志着耐9‰盐度水稻种植试验取得重大突破!”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传来好消息。11月3日,在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同行打给试验站站长张潜的电话接连不断,大家纷纷祝贺试验站在同纬度地区高耐盐水稻育种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坐落在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验站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生前在东北地区建立的唯一试验站,也是首家由民营企业参与运营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去年秋天,刚成立一年的盘锦工作试验站便取得了耐3‰和6‰盐度水稻初步筛选试验成功。

  高耐盐水稻对于保证国家种子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甚至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意义重大。今年5月,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的指导下,试验站选取了20个“材料”,进行耐9‰盐度水稻的冲刺性实验。春华秋实,其中3个“材料”脱颖而出,亩产近300公斤,大大超过预期。同时,耐6‰盐度“材料”的稳定性种植试验也获成功,亩产达400公斤,比去年增产100公斤。

  种子繁育是一项漫长而艰辛的工作。张潜一直严谨地用“材料”的编号而不是用“某某品种”来称呼手中的稻穗。他解释道,从试验的“材料”到可用于大规模种植的水稻品种还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晋级”的这3个“材料”,至少要经过5年的严格筛选,才可能得到正式的品种名称。

  张潜还尽力回避“海水稻”这一称呼。他说,这种称呼并不准确。因为高耐盐水稻不仅可以在滨海地区种植,还可以在远离海洋的内陆盐碱地区种植。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至少有2亿亩具有开发为耐高盐度品种水稻种植区的潜力。盘锦位于中国最北海岸线,在这里筛选、繁育成功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将具有抗盐碱、抗风、抗涝、抗病虫害等特点,可推广至北纬37度至41度之间的广大区域。目前,已有多个国家与盘锦试验站取得联系,对试验站的每一个进展都十分关注。

  据介绍,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在开展耐3‰、6‰、9‰盐度水稻种植试验的同时,正积极开展盐碱水稻及本区域优质水稻种子的繁育及推广,将盘锦市大洼区新兴镇逐步打造成东北地区首个全域优质稻繁育及推广基地。明年,试验站将在原有试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的课题任务,做好耐3‰盐度水稻的稳定性试验,摸索耐6‰盐度水稻产量提升的办法,扩大耐9‰盐度水稻的筛选面积,在高耐盐水稻繁育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