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圆滚滚”回来啦!斑海豹洄游至辽河口,比去年提前30天!

发布时间:2021-10-31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浏览次数:605

  飒飒秋风,芦花飞扬,海水碧蓝,碱蓬赤红……一幅美丽生态画卷在盘锦大地徐徐展开,可喜的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西太平洋斑海豹已从辽河口三道沟海域上岸,为深秋的盘锦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10月25日,盘锦湿地保护协会信息员在辽河口三道沟南岸监测到7只西太平洋斑海豹,根据体型判定它们是今年洄游的西太平洋斑海豹。协会海洋动物保护研究室工作人员持续对该海域监测,10月26日,监测到12只西太平洋斑海豹上岸。

  憨态可掬的西太平洋斑海豹在岸边晒太阳。

  据介绍,去年协会工作人员监测并记录了西太平洋斑海豹洄游至游离的整个时期情况,今年由于盘锦持续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因此协会工作人员比去年早到“监测岗位”。令人惊喜的是,发现西太平洋斑海豹来盘时间较去年提前30天。

  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哺乳动物,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的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渤海、黄海北部。西太平洋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它们每年都会洄游至全球斑海豹8个繁殖区之一的渤海辽东湾辽河口栖息繁衍。

  在辽河口三道沟海域监测到西太平洋斑海豹。图片/盘锦湿地保护协会提供

  它们主要以鱼类、甲壳类和头足类等海洋性动物为食,秋冬季节则多以梭鱼为食,辽河口海域盛产梭鱼。盘锦各部门坚持“生态立市”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向好,海河水质得到有效提升,辽河口海域海洋生物物种及种群数量逐渐增加,这也成为西太平洋斑海豹“早回家”的主要因素。

  西太平洋斑海豹会在浮冰上产崽,第二年3月至4月幼崽进入辽河口浅滩并逐渐育肥长大,5月陆续游离。去年,辽河口海域监测到的登陆数量最多时达到181只;今年,在已形成的“市、各部门、民间保护协会、市民群众”四级联动保护机制下,预计西太平洋斑海豹数量与去年相比会稳中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