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稻蟹豆共生”鼓了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761


  “今年稻子长势好,河蟹也长得不错。”近日,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张家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光几乎每天都到稻田查看水稻和河蟹的生长情况。

  盘锦在“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稻蟹共生基础上,进一步推广“田中种稻、水中养蟹、埝埂种豆”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这样一来,水稻不减产,河蟹规格高,埂边的豆子也香。”走在稻田边,赵红光不停地向记者介绍“稻蟹豆共生”的好处。

  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凯近日正忙着带领村民们维修机车,为收割稻米做准备。

  2017年,该合作社将张家村5073亩土地全部流转。郭凯介绍,通过土地流转,解放富余劳动力1100人,其中有150人常年在合作社从事水稻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管理费每亩175元,埝埂种豆每亩收入100元,水稻亩产超过600公斤的管理人员,超产部分按市场价格的一半给予奖励,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季节性工作260人,年收入1.5万元;余下的700人转移到非农产业,人均年收入3.5万元,增加了合作社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

  “今年雨水勤,两场雨相当于一次肥,大米、河蟹都将迎来丰收。”郭凯表示,合作社探索生态循环种植,打造“盘锦大米”品牌,推出“蟹田霜降米”,也就是霜降节气之后再收获的大米。

  “霜降后收获的稻米,会经历由秋到冬的过渡节气。此时,夜晚地面散热多,温度能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能把害虫、细菌以最天然的手段除掉。昼夜温差继续加大,稻米的营养价值及口感会很不错。‘蟹田霜降米’既绿色环保,又有益健康,吃起来非常香。”郭凯说。

  今年,盘锦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盘锦“稻蟹豆共生”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在盘锦红海滩,独特的稻田画引来众多外地游客观赏。来自沈阳的游客李滨还特意在红海滩的商店里买了大米,准备带回沈阳和家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