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461

  3月1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第一场新闻发布,市营商局、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先后通报政务环境、制度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提升等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为对标国内一流,不断推动葫芦岛市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市委、市政府将2022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重点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生态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制度环境,从而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按照“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部署,市营商局牵头负责政务环境提升、制度环境提升两方面工作。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工作目标为: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实办率达到80%左右,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90%左右全程网办,全市1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只提交一次材料”,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比例达到90%以上,“零证明”城市创建提质扩面,保持全省领先、全国一流。重点任务围绕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动“零证明”城市创建提质扩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电力接入便利化、优化用水用气审批办理、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六方面开展工作。二是打造科学规范的制度环境。工作目标为:全方位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涉企服务、诉求响应、科学评价、监督考核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高标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度体系。重点任务围绕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高标准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性制度成果三方面开展工作。

  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法治环境提升”工作。主要工作目标为:纳入三年减存控增台账涉企案件和中联办交办涉企案件化解率均达到100%;涉产权冤错案件纠错率达到100%;涉企警情处置、侦查程序合规率均达到100%,破案率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刑事诉讼“挂案”清理率达到100%;法定审限内普通程序结案率不低于98%,简易程序案件全部结案;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不低于92%;涉市场主体超审限案件全部“清零”;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采纳率达到95%;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率达到100%;案件比低于1:1.26。围绕开展政法领域涉企信访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命案防范治理专项整治,提升涉企服务效能,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优化审判管理质效,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等重点任务,通过组织政法机关联系企业、结对帮扶活动,涉企案件专项评查,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问题线索核查等措施强力推进法治环境提升。

  市发改委发布,2021年葫芦岛市信用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信用平台信息化建设得到完善,截至2021年底,完成“双公示”数据征集9464条。探索“信易+”应用场景建设,指导葫芦岛市32家中小微企业注册国家信易贷平台并提出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底,葫芦岛市信用贷款余额132.1亿元。开展信用监督全过程建设,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加快推行信用承诺,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坚持信用宣传常态化建设,组织开展“3·15”“6·1”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加强信用建设宣传,加大失信治理力度。今年,葫芦岛市信用环境建设工作将以贯彻落实《辽宁省社会信用条例》和《辽宁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为契机,结合葫芦岛市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认真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采取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双公示”制度,进一步提升数据信息质量;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行为;全面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政府在重点领域的诚信行为等具体措施优化政务诚信环境,为实现葫芦岛市综合信用排名进入全国前150名目标,有效提升“信用葫芦岛”建设水平打下基础,打造重诚信、讲诚信、有诚信的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