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政策落实百分百 便民办税实打实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35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执法有温度

  纳税人缴费人有认可度

  “太感谢税务部门了,也请你们放心,以后我们酒店一定注意按时申报纳税。”近日,铁岭市一家酒店因业务量大,财务人员工作任务较重,漏报了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经主管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电话提醒,才想起漏报了项目。但由于企业是首次未按照期限办理纳税申报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税务部门决定不予处罚,让酒店负责人喜出望外。

  自4月1日实施“首违不罚”制度以来,市税务局认真执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注重运用审慎包容监管措施,通过采取柔性执法、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刚柔并济,彰显了执法温度。截至目前,市税务系统因符合“首违不罚”条件而做出不予处罚决定39件,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和税收执法,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宣传有广度

  纳税人缴费人有满意度

  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煤电保供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相继出台。为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市税务局通过微信、短信、纳税人学堂等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并为已申报但未享受缓税政策的纳税人建立绿色通道,同时组建了税收志愿服务小队,对尚未申报的纳税人进行入户走访,一对一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缓税政策。截至目前,除主动放弃享受的户数外,铁岭市符合条件享受缓税政策的实际受惠面达100%。

  临近征期结束,得知辽宁领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还没有申报,税收志愿服务小队一行三人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到企业,详细向企业讲解延缓缴纳税费范围、比例、时间及办理流程等,让企业明白理解政策,放心享受政策。“接到税务局关于缓税政策的电话,我们有很多顾虑,主要怕影响企业的纳税信用,税收志愿服务小队一行的到来,把我们的顾虑都消除了。”公司会计姜华在成功申报后感慨地说。

  服务有力度

  纳税人缴费人有忠诚度

  办税是否便利,服务是否到位,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为解决市民缴纳车辆购置税两头跑问题,11月1日起,市税务局对车辆购置税征收窗口进行优化调整,在市公安局车辆管理大厅增设车辆购置税缴税窗口。同时将之前在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集中征收的车辆购置税业务扩大到银州区、铁岭县、开发区、清河区各自辖区征收,实现全市范围车辆购置税征收窗口全覆盖。“原来购车后需要跑到铁岭交税,还得回清河区办理车辆登记,现在只跑一趟就将两件事都办好了。”清河区张相镇居民张先生新购置一辆皮卡货车,顺利办理了清河区第一笔车辆购置税业务。

  办税便利的同时,缴费方式也在改进。为解决农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难问题,市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医疗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等多家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缴税通道。在原有缴费渠道不变的基础上,增设“裕农通”“辽事通”等方式,实现了银行柜面、政府平台、手机APP等“线上+线下”多元化缴费模式。缴费人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居民医保缴费,让缴费更方便、更快捷,大幅提高缴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