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公安局:25项便民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29   信息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79

    新华网沈阳7月21日电(记者李铮)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通过全面落实25项新举措,把营商环境建设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家住朝阳市金叶帝王小区的陈女士遭遇电话诈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民警接警后,立即采取措施成功避免了陈女士银行卡上40余万元钱被转走。

  陈女士说,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我涉嫌非法洗钱,要想澄清事实的话,必须把资金理清到监管局做交叉比对,而且全过程不能告诉任何人,我就相信了他的话。

  朝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副支队长柳星初说,陈女士被骗时,反诈平台就接到预警,尾号为9089的电话号码通话时长长达两千四百秒。“我们第一时间联系被害人,但是号码打不通。警方又联系到家属以及当事人的同事,最终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

  2020年,朝阳市公安局在全国首创研发了“辽宁朝阳110”报警小程序,创建线上、线下联动互补报警新模式,实现了“涉企一键报警”和对报警人精准定位。防止市民陈女士被骗就是反诈成功的案例之一。按照“上下联动,全警参与”的措施,朝阳市今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5名,破案258起。

  在便民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中,朝阳市公安局提出的25项新举措已全面落实,取得了两个全国领先、三个全省首创的成绩。柳星初说,朝阳已搭建了多个反诈预警平台,同时积极推广“金钟罩”反诈系统,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安装。目前全市已有63万人注册“金钟罩”反诈系统。

  此外,朝阳市公安局把营商环境建设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建立了“电子证明超市”,在辽宁省率先开展朝阳籍群众在全国各地网上办理证明业务,实现“一次认证、全程网办、全域通办”,这项举措也被辽宁省公安厅纳入2020年度辽宁公安10大实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