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台区联动发力多举措服务企业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4-03-15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24


推动鹤城集团积极申请特一级建筑资质、协调悦享自然公司解决长期高压供电不足、帮扶贝兹维仪器(盘锦)有限公司选定3408平方米标准厂房并成功争取26万元落户奖励……

去年以来,兴隆台区聚焦省委、市委“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以“有需必应,有难必帮”为承诺,多措并举组织助企干部、助企单位深入企业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随着各类问题的稳步化解,全面提振了兴隆台区广大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同时也树立了“助企先锋”的良好形象。

抓铁有痕落实推进

兴隆台区将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要支撑、关键环节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动员会重点部署、重点推进,高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其配套方案,组建区级工作专班,常态化推动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工作调度、跟踪督办等工作。

全区以26名县处级助企干部为龙头,从各机关单位选派134名科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对接、“点对点”帮扶162家涉及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重点企业,有效保障了助企任务的落实落地。同时,把专项行动成效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参考,以明责、确责、履责、考责、问责“五位一体”闭合式责任管理体系推进助企服务,用考核这把“硬尺子”推动助企干部和助企单位把有效精力聚焦到专项行动工作上来。

细化机制优化服务

兴隆台区围绕企业诉求收集办理化解,进一步丰富优化“协调推进”“问题诉求分级分类解决”“跟踪督办销号”等三项机制,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抽查、通报等各项制度,推动专班各组、助企干部、选派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区始终聚焦企业资金、用工等刚性要素需求,推动财政、人社、税务等专班成员单位,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专题招聘会等会议10余场,发放金融助企手册800本,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通过区级各单位量身定制政策包、减税降费等多种形式,力争以重点帮扶企业为突破口,创造惠及全区各口径企业的机制红利。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争取惠企政策85个,帮助企业获得减免资金3898万元。

据介绍,兴隆台区在6个“小个专”集聚区试点,创新建立了“党建引领+营商环境服务小站”,积极推行“1+1+3”工作机制,成立1个服务站、组建1个党组织(功能型)、推进行政审批、消费维权、非公党建等3项工作现场办理,累计帮助“小个专”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注销、年检等各类业务620余件,受理各类咨询服务1000余件,全面拉近政企距离,打通了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

强化能力提升效能

聚焦助企能力提升的课题,兴隆台区先后组织助企干部及企业人员参加8期市级专项行动专题培训、开展区级培训2期,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助企干部深入掌握惠企政策、代办流程、申报环节等,着力补齐助企干部工作盲点、提升助企本领。

此外,通过服务载体的创新,由原来的“变单兵作战”转化为“集团推进”,以160名助企干部及所在单位为依托,全方位组建74个“金钥匙”服务团,采取“六聚焦六服务”方式,开展“百团联百企”活动,广泛收集、办理、化解了企业问题诉求,真正形成了“一枝孤芳难为春,众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兴隆台区还累计组织8次集中助企服务活动,各助企干部深刻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一年来,累计对接企业2467次,现场走访1281次,收集问题诉求167件,已办结167件。形成优秀调研报告8篇,其中,鹤城集团、悦享自然2个案例更是成功入选辽宁省《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解决问题诉求典型案例选编》,协调恒泰利融资减息等6个案例被市级以上媒体转载,作为示范案例在全区推广。

下一步,兴隆台区将树立“大抓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持续发挥“金钥匙”服务团作用,围绕“一线工作法”,进一步优化工作专班内部联动机制,切实提升涉企问题的办理效率,加大助企政策的优惠力度,全面提升助企服务水平,聚焦真问题,践行真担当,全力推动企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