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机遇越来越多

发布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286


6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昨天开幕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全球投资重要目的地。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此次青岛峰会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全球供应链重塑中的再选择》报告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稳中有进,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效益持续向好。2019年至2021年,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数量从834个增长到1177个,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337.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1/3。

随着一系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5月份,中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5月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15.3%。上海航运交易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近期上海港欧洲、美西、美东等重要航线方向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均接近满载。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多个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新高,快递小哥的加班加点展示着中国消费的活力。

中国经济的稳健表现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白皮书称,多数美国商会会员认为,要成为全球赢家,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商会会员仍然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

展望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正如王勇国务委员在此次青岛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机遇越来越多,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公平参与竞争、共享发展红利。


来源:央视新闻

转自:营商环境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