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331


最近,北京市丰台区市民张文通过“e窗通”平台提交了证照联办申请,申请营业执照的同时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联办。申请材料一提交,相关数据同步推送到主体登记审批系统和食品行政许可系统,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审批,食品经营许可同步审批办理完成。

“以前需要跑好几次,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轮流审批,提交的材料也有部分重复。现在一次性填报材料后就可以等着领证照了,材料更精简,流程更优化,时间大大缩短了。”张文说。

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证照联办”改革,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化、申报材料无纸化、业务流程标准化、证照发放集成化、档案归集自动化。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与此同时,加快推进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北京市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已经实现全部企业开办事项在“e窗通”一站办理。企业开办时、开办后,均可自主选择办理涉税事项、社保员工登记等事项,实现一网专办、一网全办。2021年,北京市新设企业累计达23.79万户,同比增长28.04%,为近5年新高。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抓好“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助力北京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欧阳洁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