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govsyjglj-2023-147938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专家解读丨东北冷涡和副热带高压是强对流天气偏多的幕后推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15
主 题 词:

专家解读丨东北冷涡和副热带高压是强对流天气偏多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23-06-15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43

龙卷风、冰雹、雷暴大风……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6月11日、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虽然汛期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但今年强对流天气的出现显得尤为频繁。在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力量在推动?公众应如何防范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田付友对此进行了解答。

田付友分析指出,过去3年,4月1日至6月10日,强对流天气过程平均约出现12次;今年4月1日至6月10日,强对流天气过程出现14次,比过去3年同期平均值略偏多。4月1日至6月10日,中央气象台共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76期,其中黄色预警6期,明显多于过去3年平均值(44.7期)。

今年入汛以来,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长江以北地区,东北、华北地区较多,辽宁、河北、江苏等地排在前列,而长江以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相对较少。

田付友介绍,今年强对流活动总体呈现的特点为:春季强对流过程明显偏多,尤其是4月强对流活动明显增加;风雹天气散发特征明显;极端风雹、龙卷频发,局地极端性强。

强对流天气的发生,需要适量的水汽、一定的抬升触发条件(动力条件),以及足够的不稳定能量(热力条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今年4月以来,东北冷涡活动频繁,冷空气频频南下影响我国,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热力环境,易激发对流天气的产生。但由于副热带高压较长时间影响我国华南南部及南海地区,我国大部水汽条件偏弱,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造成了我国强对流天气过程呈散发特点。

另外,强对流天气主要集中在午后至傍晚。这主要受到太阳辐射日变化的影响。在太阳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气温在午后达到最高,增强高低层温差,对不稳定条件起到增强作用,不稳定气团被触发后积累起来的高能量就会被释放出来,形成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最主要的特点是时空尺度小、突发性强,因此,强对流天气预报是全球性挑战和难题。今年,中央气象台强对流天气预报水平基本与往年持平,其中,雷暴TS评分为0.400,略高于历年同期。

据田付友介绍,为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能力,气象部门上下协同,开展递进式服务,不断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强对流监测和预报中的应用,以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从全国来看,基本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需关注南方的降水和北方的高温。

夏季是旅游旺季,随着高考结束和暑假即将来临,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田付友提醒,公众出行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出现强对流天气时,应尽量在坚固的建筑物等地方躲避,避免室外活动。如遇到大风天气,应注意远离户外广告牌、棚架、铁皮屋、板房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切勿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避,应当在有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场所内暂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