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索 引 号: pjsrmzf-2020-002022 主题分类: 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4-27
主 题 词: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336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直属机构: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20〕17号)要求,为组织好本届活动,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活动形式

  

  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避免人员聚集,主要以线上方式开展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5日—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发表署名文章

  

  5月15日当天,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在党报发表署名文章。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对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二)开展主题活动

  

  1.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以及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等,由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在线访谈视频、利民热线等形式,回应社会普遍关切。附件1中涉及的单位,要于5月6日前向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报送本单位负责人在线访谈视频、利民热线等材料,已在网上发布的,报送链接地址。并于5月15日起至活动结束,分期在市政府网站、县区网站、经济区网站、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传统新闻媒体平台开展。

  

  2.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及市直具有对外行政职能的政府部门要认真梳理汇总2020年度将要进行的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公开预告相关信息,在活动期间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向社会推送。附件2中涉及的单位,于5月6日前向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报送本单位拟于近期出台的重要决策,以视频会议、网上座谈等形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决策制定,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公众参与决策情况。

  

  3.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活动。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及市直具有政务服务管理职能的部门在活动期间,通过本级政务服务网建立活动专栏,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的成效。围绕高频办事事项,补正较多事项,通过视频动漫,图表图解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相关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标准等的解读工作,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4.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8890”综合服务平台梳理本地区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活动期间开设热点专席热线,邀请有关行业部门专家现场接听咨询热线,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并通过“8890”网上平台将相关问题解读解答内容向社会发布。市营商局组织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在活动期间解决群众诉求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5.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活动。由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统一编制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于5月15日当天集中发布,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指导。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周密部署并安排专人负责,加强与新闻媒体及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并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

  

  (二)突出活动实效。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立足于群众需求,精心组织公开内容,认真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加强“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三)规范展示形式。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栏,集中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各县区(经济区)门户网站参照建立本地区活动专栏,做好信息发布。市营商局制作风格统一的活动宣传海报模板,指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在实体办事场所张贴宣传。

  

  (四)做好报送总结。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各部门于5月6日前向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报送拟发布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材料,已在网上发布的,报送链接地址。5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

  

  联 系 人:李香榕

  

  联系电话:0427—2825267 ;1850427****

  

  电子邮箱:pjzwgk@163.com

  

  附件:1.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单位名单

  

  2.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单位名单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单位名单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营商局、市医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直机关事务中心、盘锦检验检测中心,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附件2

  

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单位名单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发展局、市营商局、市医保局、市林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直机关事务中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采购交易中心、市检验检测中心、市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