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08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浏览次数:274次

  3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复审,持续提升盘锦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同时,为我市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市政府副市长、市爱卫会副主任贾洪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家卫生城市是当今我国对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全国文明城市一样,也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高,涉及面广,涵盖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空气污染防治、生活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医疗服务、健康素养普及等多方面内容,与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同时国家卫生城市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做好复审迎检工作,事关全市大局,也是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近期,我们即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之前,省里还要进行初审,时间紧,任务重。要结合我市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坚决打好“三城联创”的每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以复审迎检工作和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的突出成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全力以赴完成各项迎检任务。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建设和管理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解决“盲”的问题。二要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助力文明创建 清洁美好家园”志愿服务行动,针对当前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七小”行业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日常卫生管理,提高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管理水平,解决“脏”的问题;三要加强对市场环境卫生管理,整治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马路市场”、店外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堆乱占、乱扯乱挂现象,解决“乱”的问题;四要完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根据季节变化组织开展好灭鼠、灭蚊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解决“弱”的问题;五要加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建设,解决“差”的问题。同时要毫不松懈抓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防病保健康的重要举措,精准落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严防春季其他传染病的发生,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贡献力量。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利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