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govsrsj-2023-169909 主题分类: 就业创业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发布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1-28
主 题 词:

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2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33

国家标准委、教育部、科技部、人社部、全国工商联日前联合印发《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创新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标准化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优化标准化人才发展环境,统筹推进标准科研人才、标准化管理人才、标准应用人才、标准化教育人才、国际标准化人才等各类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人才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了到2025年的行动目标:专业化、职业化、国家化、系统化的标准化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化人才培养格局基本形成,标准化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标准化人才教育实训基地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训基地,各类标准化人才素质全面提升。其中,一批大中型企业建立标准化总监制度,纳入国家企业标准化总监人才库重点培养人才达300名以上;开设标准化工程专业的普通高等学校达15所以上;建设国际标准化创新团队60个以上,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组织注册专家占比达25%以上。

《行动计划》指出,要完善标准化人才激励机制,符合条件的标准化人才按规定享受现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地方标准化人才引进配套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人民政府对标准化人才在就业、购房、落户等方面给予倾斜。(陈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