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索 引 号: govsrsj-2020-022602 主题分类: 就业创业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辽宁召开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0-10
主 题 词:

辽宁召开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0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22

   9月17日,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离校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做好离校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内各普通高校分管就业工作校领导及负责同志参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松、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兴志进行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意义尤为重要。各市、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充分把握当前就业环境,积极研判疫情和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增强必胜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增强稳就业、保就业的底气,坚决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全省各高校要切实做到“四个不断线”,帮助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一是岗位推送不断线。用足用好政策性岗位,持续开拓市场性岗位,在2020年底前持续向每个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有针对性推送至少3个就业岗位信息。二是指导培训不断线。做好升学指导,优化职业技能培训,开设一批市场急需、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提升毕业生职业技能,引导未就业毕业生投身服务城乡社区和新业态领域创新创业。三是重点帮扶不断线。面向离校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52个未摘帽贫困县生源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优先推送岗位信息,确保全部就业。四是接续服务不断线。高校要落实就业服务主体责任,与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建立有效对接,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顶住压力,采取行之有效举措,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一要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大力扶持创业,支持新业态就业。二要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主动开展摸底调查,公开服务渠道,大力开展招聘活动,全面提升就业能力,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三要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强工作衔接,开展人才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在辽宁就业创业。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社区(乡镇)、人社干部职工包学生”的工作机制,人盯人促进就业。五要建立督导问责机制,严肃就业统计纪律,坚决杜绝“数字就业”“被就业”等问题,对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市进行约谈问责。

  会议强调,各市各高校要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建立沟通机制,围绕本市(县、区)重点发展产业、重大项目、紧缺人才需求,与高校开展深度定向合作、订单对接,及时将本地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传递给高校,让毕业生及时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形成离校前后“有序衔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