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民生信息 > 医疗

索 引 号: govswsjkwyh-2021-069578 主题分类: 医疗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我省印发《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9-06
主 题 词:

我省印发《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

发布时间:2021-09-06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1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决策部署,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19〕22号)要求,健康辽宁行动推进委员会于近期印发《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作为推进健康辽宁行动的中长期规划。

出台《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的根本目的是针对全省重大疾病和突出健康问题,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个人自律、预防为主、优化服务、共建共享为基本路径,实施一批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长期行动,政府、社会、个人协调推进,在全省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

实施《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的总体目标是:全省主要健康指标到2022年位居全国前列,到2030年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其中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5%,婴儿死亡率小于4‰,孕产妇死亡率小于10/10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大于92.17%。

《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对《健康辽宁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19项专项行动,分别从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行动目标及实施路径。共分解形成153个具体指标,其中优于国家目标值的指标16项、与国家持平的指标106项、我省自设指标31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人均期望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预期目标均优于国家预设目标。

《健康辽宁行动(2021-2030)年》出台后,健康辽宁行动进入更加规范有序的推进阶段。我省将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完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及治理体系,推进健康公平,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向“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