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环保督察

盘锦市立行立改 切实解决垃圾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5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306

    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严打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信访案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针对“大洼区榆树街道小五号村北侧堆积生活垃圾堆,无人清理,异味扰民,垃圾随风散落,严重影响生活环境”信访问题,副市长米金套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从讲政治高度,务必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案件,坚决落实市委书记的批示要求,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准确、科学的解决,保障人民权益。

    针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市、区住建部门和榆树街道组成联合核查小组,到现场实地查看并采取相应措施:一是立即组织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区域内垃圾进行清运处理,共清运垃圾160余吨,将现场垃圾全部清理完毕。二是对该区域进行封闭,杜绝再次倾倒垃圾。三是对该区域场地进行平整,覆盖土层种植植被,已拉土105余方。为了杜绝该情况的再次发生,举一反三,市住建局4月19日向各县区农村环卫管理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要按照常态化管理要求,组织所辖镇和涉农街道,着力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排查力度,重点排查田野村头、道路沿线、村内空地、村内河流、沟渠、农户房前屋后是否有垃圾收集不及时现象,收集设施垃圾是否外溢,收集设施周边是否干净整洁等,对所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清理。同时,要求加大巡查力度,采取市核查、县区自查工作方式,严格落实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4月21日,米金套副市长又亲自率领有关人员,前往现场就存在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和督导督办。米金套副市长要求要切实把办理好群众举报案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精准识别、分类施策、解决到位。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办理工作,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抓好环境问题整改,主动作为,主动排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切实提升水环境和重点点位治理水平,要高度重视垃圾随意倾倒和入海排污口管理,将绿水青山理念根植人心,建立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