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辑 > 往期回顾 > 环保督察

盘锦市全力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4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225

    近年来,盘锦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了的主要内容,探索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把绿色制造体系打造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和提升竞争力的领军力量。

    盘锦市把加快创建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推动创建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绿色园区,作为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主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目前,我市有益海嘉里(盘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和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2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宋大房食品有限公司等7个省级绿色工厂和辽东湾新区1个省级绿色园区。2017年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加强培训、宣传引领、逐级推荐、强化考核等方式积极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工作,并通过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发挥绿色典型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合力工业车辆(盘锦)有限公司和益海嘉里(盘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2户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2019年,益海嘉里(盘锦)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盘锦市首个国家级绿色工厂;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盘锦宋大房食品有限公司、盘锦金田塑业有限公司、辽宁黄金甲轮胎有限公司和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成为省级绿色工厂。2020年,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丰海(盘锦)水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评为省级绿色工厂,辽东湾新区成为省级绿色园区。

    通过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企业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发展,推动工业园区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园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优化空间布局。接下来,盘锦市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