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盘锦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279

9月27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盘锦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召开。市营商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分别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盘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


盘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聚焦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全力建设“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2019年,盘锦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获得了地级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被省营商局评为营商环境便利度水平较高的5个城市之一。


十年来

盘锦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建立“一件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压缩服务时限,实施“一窗”服务,持续推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19类精品“一件事”集成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新体验。全面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14类项目审批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登记,即办率达99%。

十年来

盘锦始终将办事便捷、高效、痛快作为衡量政务服务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一网通办”各项指标。截至目前,全市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即办率提高至51%以上,全程网办率提高至84%以上,网上实办率达到75%以上。加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管理力度,升级改版“网上盘锦”和“盘锦发布”APP的“民意通”板块,畅通掌上诉求绿色通道。

十年来

盘锦把法治环境建设作为最突出、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来抓,不断改善法治环境。2020年盘锦荣列省“包容免罚”工作试点市,在东北三省率先全面推进柔性执法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执行+救助”保险机制,被省委政法委法治化营商环境专班推广。维护安全稳定宜居宜商环境。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严打破坏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的行霸、市霸、业霸,以及侵犯企业家人身权利和企业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机制,推出“四联一站”工作模式,开展“居安盘锦”“行安盘锦”“食安盘锦”活动,深化“护航——食药打假”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宜居宜商环境。

十年来

盘锦紧紧围绕“诚信盘锦”建设目标,系统谋划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全市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起草制定《盘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方面规划、七项重点内容推进盘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部署安排,逐步建立了司法、海关、税务等29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模块,归集、推送、反馈各领域联合奖惩信息,实现了联合惩戒自动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作用。

十年来

盘锦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与监管并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打通企业注册登记“最后一公里”,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采取了注册登记便利化举措,精简审批核准环节,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线上审批,让市场准入更加便捷高效。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16294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16年被国务院食安办列为第三批试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十年来

盘锦不断强化数字赋能。制定出台《数字盘锦发展规划》,力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着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建立完善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管理机制,有序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升级网格管理平台,与12345热线平台整体联办,开发疫情防控报备系统,实施精准防控,实施智慧化燃气管理,让数字化、信息化深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