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营口盘锦两市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1200

盘政发〔2018〕13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精神,更好的推进盘锦、营口两市务实合作、协同发展,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极点,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经市政府八届第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加快推进“营盘”两市协同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新一轮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和建设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战略机遇,率先推进营盘两市协同发展,按照“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的思路,立足在开放合作、产业发展、创新协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人才交流、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努力把营盘两市打造成辽宁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和引领东北振兴的重要增长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开放发展。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依托港口和沿海优势,创新开放合作模式,建立开放协同推进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

  

  (二)坚持绿色生态,低碳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严格市场准入,促进两市产业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优势特色,差异发展。把握产业发展新形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注重差异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避免产业同质化竞争,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四)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以人民发展为中心,把增进两市人民福祉、促进人民全面发展作为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两市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三、近期主要推进工作

  

  (一)推进自贸区政策协同。将辽东湾新区纳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协同区,近期重点将“15天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参与形成国际经贸新规则,打造绿泥石《国际固体散装货物规则》中国标准” “混合所有制改革‘沈哈红运模式’助推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建设” “以中欧班列为引领的对外贸易合作新模式”和 “ ‘一带一路’多式联运集装箱标准化改革”等五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案例复制推广至盘锦辽东湾新区。

  

  (二)建设东北地区期现货集散中心、定价中心。依托营口港与国内三家商品交易所合作,以期货为切入点,设立期货交割仓库,并将营口市相关期货交割品种特别是原油及铝期货品种复制到我市,或借助营口市期货优势,以集团交割方式快速切入期货市场,共同形成东北地区期现货集散中心、定价中心。

  

  (三)推动廉租区政策共享。发挥辽东湾新区与营口隔河相望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营口自贸区发展建设。整合玉带明珠小区闲置回迁楼资源,采取反租回迁楼的方式,建设服务于营口自贸区工作和创业者的廉租区。

  

  (四)推动石化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壮大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营口—盘锦”主轴石化产业,积极推进将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和仙人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依托辽东湾石化产业基地燃料型炼厂上游原料资源和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港口及仓储优势,共同打造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依托推进营口市推进营口市辽宁胜星石化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盘锦北燃公司、中国兵器北方华锦等企业合作共赢,带动内陆石化产业提质增效。

  

  (五)推动营口市河北办事处与辽东湾新区基础设施共享。两市成立对接小组,推进河北街道对接辽东湾新区玉带明珠小区道路、给水、排水、供暖、通讯等市政设施,改善河北居民生活质量。

  

  (六)支持盘锦港10万吨级航道建设。鉴于招商局集团正在开展港口整合工作,待港口整合后两市共同商请招商局集团研究港口规划建设等具体相关事宜。

  

  (七)实现营盘交通的互联互通。统筹规划营盘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营口市途经辽东湾新区的公交线路501路与盘锦市辽东湾新区1路、2路、3路对接或在对方区域内设立站点,方便两市居民换乘出行。

  

  (八)推进物流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两市区位、港口和物流优势,以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以辽宁省“东南沿海—营口—欧洲”通道集装箱公铁水联运示范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打造东北亚现代化港口与物流重要城市。

  

  (九)推动营口科技局与营口理工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三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营口理工学院建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营口分中心,共同将营口分中心打造成为产学研用对接的桥梁和纽带,为两市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战略咨询、人才培训、工作指导等服务。

  

  (十)支持辽宁省(营口)有机废气综合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康发展。引导两市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加入联盟,鼓励联盟协同创新活动。

  

  (十一)以营口理工学院牵头成立的“辽宁省临港经济校企联盟”为基础,吸引两市高校、职业院校、企业积极参与共建。扩大两市相关职业院校、行业、机关、企事业等联盟单位的交流合作发展面,促进临港经济物流行业、制造业等产业协同发展。

  

  (十二)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机制。两市在科技网站上设立对口合作专栏,共享域内企业的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围绕新材料、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人才需求等方面开展合作。

  

  (十三)建设主要旅游景区汽车营地。依托团山国家海洋公园汽车宿营地建设和经营的成功经验,在营口市盖州虹溪谷温泉旅游区、西市区和盘锦市红海滩景区、含章湖、鼎翔苇海湿地等滨海路沿线区域规划建设系列汽车宿营地,打造滨海自驾游精品旅游路线。

  

  (十四)开发精品旅游线路。依托两市优质旅游资源,打造集旅游、温泉、康养、休闲于一体的营盘生态文化经典游(盘锦绕阳湖—鼎翔生态旅游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含章湖—辽河老街—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双台温泉旅游度假区—赤山旅游风景区)和营盘湿地海滨休闲游(盘锦红海湿地温泉主题乐园—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含章湖—山海广场—仙人岛白沙湾黄金海岸—熊岳温泉旅游度假区)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开通旅游交通专线,将两市重点景区进行串联,实现旅游产品互售、客源互送。

  

  (十五)推动农业旅游项目合作。依托两市优质农业旅游资源,打造3条精品农业旅游路线:一是永康山庄—野草河荷花—红海滩—石庙子村美丽乡村—新立认养小镇;二是冰泉山庄—东岗子向日葵—辽河口芦苇荡景观—王家镇七彩庄园—北窑葡萄村—疙瘩楼稻草艺术区;三是圣水人家—转山湖山庄—恒大农业—天宏农庄—鼎翔生态旅游区—绕阳湖—新村村美丽乡村。通过资源整合、开展两地联运,共同做大做强农业旅游。

  

  (十六)共享营口“鲅小鱼”和盘锦“乐游盘锦”智慧旅游平台。加强两市旅游信息网络互通,借助两市网络平台互推旅游咨询,免费上线营口鲅小鱼、盘锦“乐游盘锦”智慧旅游平台,并提供终端设备安装,实现两市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等旅游资源信息共享。

  

  (十七)构建人才发展共同体。通过不断推进资源共享、政策协调、制度衔接和服务贯通,统一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整合区域人才资源,建立以人才为核心的区域合作和人才流通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人才交流与就业渠道,加大两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培育,引导人力资源有序流动与交流,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区域性就业工作。

  

  (十八)加强职业教育合作。依托营口职业技术学院、营口市中专、现代服务学校、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等职业院校,结合两市汽修、机电、港航物流、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学前教育等优势学科,对接双方企业人才需求,培养装备制造、港航物流、石油化工、教育、医技、学前教育等各类职业技术人才,为两市毕业生提供同等就业机会。依托我市获批首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的优势和营口市在汽修、机电、物流等学科的优势教学资源,共同建设“装备制造业跨企业培训中心”。两市协同探索推进“双元制办学模式”,共享双元师资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等经验。

  

  (十九)推进文化、体育资源交流合作。突出地方特色,组织两市优秀演出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广交流,共同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深入推进辽河流域围棋邀请赛事、鲅鱼圈国际马拉松、红海滩国际马拉松等精品体育赛事合作,促进两市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协同发展。利用营口市何家沟滑雪场、虹溪谷滑雪场等冰雪运动场地,承接我市举办的冰雪活动及冰雪项目赛事,构建互惠发展机制,打造辽河入海口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圈。

  

  四、长期主要推进工作

  

  (一)推进通关一体化。充分利用营口自贸区、综保区政策优势,实现协同发展,积极融入全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16+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完善营口、盘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开展货物通关、贸易统计、检验检测认证等方面合作,推动两市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优化物流网络布局,加速实现两地口岸间互通互联。

  

  (二)加大走出去力度。两市联动,扩大与中东欧在贸易、技术转让、投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抱团出海招商,分类推进各类项目落地。我市主要承接石化及精细化工、物流、农业、旅游等产业项目,营口市主要承接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服务贸易、医疗卫生等产业项目。利用中捷辽宁经贸合作示范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契机,两市定期举办推介洽谈会,通过双方优势产业互补,携手开拓新市场,共同寻找合作机遇,共同打造中捷辽宁经贸合作示范区。

  

  (三)开展金融合作。探索设立两市具有国资背景的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开展金融领域合作,享受本地区企业同等待遇。

  

  (四)共同开发鸭舌岛。围绕“一河两岸”,打造辽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市成立合作机构,共同编制鸭舌岛开发总体规划,统筹推进鸭舌岛风景廊道、站前区北部田园综合体、鸭舌岛跨河大桥或游艇码头等项目建设,协调开发、有序利用。

  

  (五)加强两地联合对外宣传和营销力度。借助营盘两地共享兰旗机场的地缘优势,围绕飞机节点城市联合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提升两地旅游资源和产品在航线节点城市的整体影响力。借助营盘两地媒体资源,互推两市旅游资源和产品,实现旅游宣传媒介互换共享。

  

  (六)推动两市医保(新农合)互联互通。待两市定点医疗机构医院系统升级改造和城乡医保机构整合工作完成后,推动医保(新农合)互联互通。

  

  (七)加强河流海洋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共同在航道、锚地、港区口门附近联合布设监测浮标,重点监测水质、水文、溢油等指标,并进行数据共享,共同防范溢油风险和海洋灾害。

  

  (八)实现生态保护红线无缝对接。待国家和省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办法后,两市制定统一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措施,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空间连续。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两市领导定期会商制度。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由两市共同主办。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两市协同发展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两市发改委联合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及联席会议筹备工作。两市相关部门对照责任分工(详见附件),成立对接小组,负责推动落实相对应的重点任务,各对接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二)建立两市城市间函商制度。对涉及城市间需要协调解决的主要事项和重要问题,可以市政府或部门文件的形式致函对方,请求协商解决。

  

  (三)引导成立行业或企业联盟。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两市协同发展,根据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推动成立相对应的行业或企业联盟,进一步调动、发挥好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将两市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确保取得务实成果。

  

  附件:营口盘锦两市协同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略)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