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政府与盘锦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398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是落实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的重要制度化协商平台,是政府与工会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而组织召开的专门会议。

二、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内容

《盘锦市政府与盘锦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由联席会议的指导思想、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联席会议的筹备与召开、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会议制度建设的督促落实等部分组成。

联席会议内容部分,主要包括政府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工作中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工会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工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规和政策的建议和意见;研究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为推进本市经济健康发展建功立业、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措施;通报上次联席会议议题的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需要政府支持帮助的问题;以及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认为其他需要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

联席会议议题确定部分,明确先由市总工会在认真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并经市政府联席工会工作的负责同志审定。市政府也可直接确定议题。

联席会议筹备与召开部分,提出了原则上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总工会共同负责。明确了联席会议的出席人员等。

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督促落实部分,明确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或文件,由市政府相关部门会同同级工会牵头负责督促检查落实,并在下一次会议上予以通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参照本制度,建立健全本区域内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三、取得的成效

今年是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5周年,目前31个省(区、市)均已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已从省级延伸到市县级,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按规范运作”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1.进一步规范了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2.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要加大对工会工作支持力度。

3.进一步密切了政府与工会的联系。

新出台的《盘锦市政府与盘锦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要求,政府与工会要加强沟通协调,广泛深入协商,合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畅通政府联系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渠道,全面反映广大职工群众意见和诉求,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共同努力把职工的事情办好。

解读部门:盘锦市总工会

解读人:张亚杰

    解读电话:2835810

  原文:盘政办〔2023〕35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人民政府与盘锦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