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514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精神,全面落实《辽宁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全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二、编制过程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国家、省级规划精神,结合我市特殊教育发展实际,市教育局编制了《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特殊教育领域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并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工作目标,到2025年,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融合教育全面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初步建立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大任务举措。一是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增加各学段残疾儿童青少年的入学机会。二是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发展,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康复及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普特融合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巩固完善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强党对特殊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市级统筹,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督导评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原文:盘政办〔2023〕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