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448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28号)要求和2020年省重强抓工作任务,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加快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市发展实际,出台《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以网络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以安全为根本,构建具有盘锦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重要领域和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5G基础设施布局基本建立,产业融合创新取得一定进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初步完成。5G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试点,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5G基础网络工程建设。从组织编制5G网络规划、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开放社会公共资源、着力解决网络建设难题四个方面加速布局5G网络,推进5G网络部署。

  二是加强行业融合应用。聚焦5G+农业、5G+工业、5G+旅游、5G+智慧城市、5G+医疗、5G+教育等11个行业,扩展基于5G网络的应用服务。

  三是促进5G产业发展。培育发展5G手机摄像头以及用于5G设备的氮化镓半导体芯片等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与5G相结合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围绕5G和工业互联网安全需求,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四、保障措施部分

  主要从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规划推动5G建设;强化政策支撑,加强向上资金争取;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扩大招商引资,搭建5G产业对接平台五个方面来为全市5G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30日


  原文:盘政办发〔2020〕1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