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办文件
索 引 号: pjsrmzf-2020-002793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6-23
标  题: 盘政办发〔2020〕1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盘政办发〔2020〕13号 发布日期: 2020-06-23
主 题 词:

盘政办发〔2020〕1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1140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八届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以下简称5G)是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具有重大意义。为抢抓发展机遇,提前布局5G网络,促进5G产业发展,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28号)要求,加快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抢抓5G发展机遇,以网络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以安全为根本,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加快培育5G相关产业,推动5G应用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构建具有盘锦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

  (二)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5G基础设施布局基本建立,建成室外宏站843个、室内分布系统57个,重要领域和重点区域实现5G全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初步建立,产业融合创新取得一定进展。5G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试点,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5G基础网络工程建设

  1.组织编制5G网络规划。组织专家编制5G网络建设中长期规划,并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纳入盘锦市国土空间规划,确保通信信号覆盖合理。将通信基础设施与水、电、气等设施同步纳入政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通信项目审批专门服务窗口。(责任单位: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2.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积极征集多方应用需求,围绕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应用问题,加快5G网络部署,特别是在港口和主城区等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密集和深度覆盖,满足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联网需求。(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3.开放社会公共资源。推动全社会资源开放共享,对于企事业单位、学校、公园、灯杆等具备基站建设条件的场景或公共设施,在确保功能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要全面协同开放。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开放或共享小区所属屋顶、墙体、照明灯杆、园区管道等资源,确保通信信号良好覆盖。(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4.着力解决网络建设难题。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移动通信铁塔站址及规划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基站选址和建设进场等问题。电力部门要做好供电服务工作,积极主动受理具备条件的5G基站、机房用电申请,降低5G基站电价成本,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转供电环节加价情况进行清理,规范转供电单位行为,减轻通信企业用电成本负担。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大对5G等通信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二)加强行业融合应用

  1.5G+农业。推进阿里巴巴、河蟹联盟、大米联盟三方合作的“ET农业大脑”项目,联合大数据+AI+5G,打造基于智能传感和智能控制的智慧农业产业,搭建5G时代农业大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产品集配中心、批发市场数字化改造。加快发展农业电商,推行“基地+社区”等新模式,培育大米等电商示范基地,鼓励电商核心企业农产品物流中心和交易平台落户盘锦。搭建农产品大数据、农企征信等平台,形成信息统一发布、查询机制。(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2.5G+工业。加快推进5G和VR/AR等新技术在工业企业中应用部署,鼓励工业企业、电信运营商、5G通讯设备供应商和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展面向制造业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重点推进我市20项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示范项目,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应用。重点推进油井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提高安全防护水平以及大幅降低油田开采人工成本。推进华锦集团等大型石化企业5G智慧厂区建设,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3.5G+产业园区。围绕盘锦市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方向,提升石油炼化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人、设备与产品的精确识别和有效交互。对石化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实时监测,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形成5G智慧园区示范应用新模式。推进盘山县物流产业园区5G物流中心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物流服务中心、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4.5G+文化旅游。推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等湿地观光型景区建设,打造数字化虚拟景区,提高游客体验感。积极落实省政府与腾讯公司合作协议,配合打造“一部手机畅游辽宁”新模式应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5.5G+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生态环保、交通出行等领域开展5G应用示范,重点发展智慧社区、智能交通等智慧民生服务,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消费水平。在重大活动现场和城市热点地区部署5G网络、4K高清摄像头等设施,实现重大活动和交通拥堵现场实时高清监控,提升城市应急管理和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市林湿局、市应急局、油气公司等单位视频监控项目建设,从监控、管理、安防等领域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在网络购物、虚拟点餐等领域,组织开展5G、VR/AR互动业务试点,推动形成服务业发展新模式。(责任单位:市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湿局、市应急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6.5G+智慧医疗。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鼓励医疗单位与5G通讯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及有关企业合作,共同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监护、院前急救、配送机器人和康养助老等领域5G示范应用,探索医疗服务领域发展新模式。完善辽河油田宝石花医院5G+VR新生儿探视医疗项目,推动市中心医院部署远程医疗项目。(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7.5G+智慧教育。推进发展“互联网+教育”,完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构建互动课堂、物联网智慧管理等基础环境,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等方面开展示范应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8.5G+智慧警务。建设市级“智慧街面巡防治安管控信息系统”,强化前端感知信息智能化应用,实现“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和精准化布防、智能化查控。继续完善5G空地一体AR实景指挥平台,将智能视频卡口、警用无人机、警用智能头盔等多种智能前端作为AR视频地图标签,实现警用与中心平台实时交互。(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9.5G+智慧交通。加强5G技术与路网监测、车辆安全监管、“互联网+运输服务”深入融合。建立车路协同一体化体系,实现对危化品车辆从入境到出境智能化全程监管,降低危化品车辆安全隐患,建设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智慧型石化专用路。在盘锦港探索推广无人驾驶货车、物流跟踪等应用。(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10.5G+智慧水务。推进盘锦水务集团的智慧水务项目,升级水表及相关设备,实现水表数据的快速精准收集。建立安全、高效的城市智慧水务信息系统,加强城市管线资源的高效管理和科学统计分析,实现城市管网相关数据综合管理。(责任单位:市水务集团,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11.5G+智慧气象。实现5G在地面气象观测系统、移动天气会商、农村气象服务、国家观象台科研仪器等业务的应用,推进基于5G网络的智慧气象数字化平台、物联网+农气服务平台、应用气象数据云平台等系统的研发应用,实现5G+智慧气象,支撑气象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学研究服务模式全面发展。(责任单位:市气象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三)促进5G产业发展

  1.培育发展5G相关产业。积极推动中蓝电子等企业与华为等手机生产企业对接合作,研制5G手机用模组、镜头和马达等产品,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重点培育以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带动工业半导体材料、芯片等器件产业发展。支持合光正锦(盘锦)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政务服务机器人和盘锦伊艾克斯机器人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仿真机器人的研发制造。重点引育5G通讯设备供应商等典型企业,加快发展5G智能终端,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

  2.创新发展5G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研发自动化、智能化应用软件,培育数字化、嵌入式软件,加快工业技术软件化。重点发展个性化工业软件的定制和开发、车联网远程运维服务系统、无人机等核心硬件和系统解决方案,推进危化行业远程运维服务中心和软硬件开发制造生产线建设。重点支持具备比较优势的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和人机协作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

  3.强化5G网络安全应用。围绕5G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需求,加强与网络安全领域领军企业合作,搭建5G和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和安全防护平台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能力,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连续运行。(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委网信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健全部门协同联动长效推进机制,5G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5G建设工作,加大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结合各部门职能,协调解决资源整合和5G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定期督办工作开展情况。(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二)强化政策支撑。充分利用国家重大专项立项和国家投资基金等资金支持,推进5G产业项目。建立5G项目库,向商会、企业、集团推介优质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持续加大对5G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及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认真落实现有税收、信贷、采购、土地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三)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设立信息学院,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和各中职学校设立信息类专业和建立5G产教融合基地,加快培养5G应用人才;推动电信运营商做好5G网络运维和行业应用推广人员储备;加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互动和合作,强化人才培养和专业型人才引进,建立有效的人才交流机制。加快与周边城市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流动,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

  (四)加强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相关知识科普活动,减少公众对基站设置、电磁辐射等方面的误解。以六五环境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5G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市文旅广电局)

  (五)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各县区、经济区和产业园区实施精准招商,挖掘我市产业和城市5G数字化需求,加紧策划主题招商。落实市政府与阿里等企业合作协议,积极争取更多产品和项目落地。搭建5G产业互动对接平台,建立高效招商引资渠道网络。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投资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


  政策解读:《盘锦市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