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8 浏览次数:216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发〔2017〕54号)和省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8〕21号)精神,经市政府八届第24次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市政府下发了《盘锦市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盘政发〔2019〕14号)。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供给,加强财政支农政策统筹谋划,理顺、创新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和使用机制,切实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要坚持以县为主,上下联动;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分类施策;依法依规,有序实施的四项原则。到2019年基本实现部门间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的分类统筹整合。2020年,构建形成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并根据农业领域中央与省、市、县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以及转移支付制度改革,适时调整完善。

(二)主要任务

一是统筹谋划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要加强政策规划引领,合理归并涉农资金,强化内部整合机制,推进跨部门整合力度。

二是改革涉农资金管理机制。要按照因素法、项目法等方式分配下达资金,推进“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实行综合绩效管理,强化整合制度保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依法依规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四是加大监管力度,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五是加强舆论宣传,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顺利开展。


 

    原文:盘政发〔2019〕14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