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178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为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能够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社,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17年12月,省出台了《辽宁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辽政发〔2017〕56号)。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规划,我市结合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辽宁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为基准,适度提高保障水平,制定了《盘锦市“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我市《规划》共11章,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8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内容。其中,主要目标包含28项指标,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包含81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规划背景。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重点阐述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有利条件。

  二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要求以及发展目标。

  三是基本公共教育。通过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升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创新继续教育等任务,推动各类教育不断提高质量、确保更加公平。

  四是基本劳动就业。通过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完善职业培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任务,进一步保障就业公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相互促进。

  五是基本社会保险。通过深化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实现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等任务,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

  六是基本医疗卫生。通过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城乡医疗卫生运行机制、保障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任务,构建覆盖城乡、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七是基本社会服务。通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推动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推进各项社会事务发展、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等任务,重点保障特定人群和困难群体的基本生存权与社会发展权利。

  八是基本住房保障。通过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城镇棚户区及城乡危房改造等任务,多层次、多渠道满足各类困难群体住房需求。

  九是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通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服务消费水平、增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全民健身服务等任务,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文化权益。

  十是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通过健全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完善残疾人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残疾人康复与无障碍环境支持、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服务等任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十一是完善保障体系。重点提出了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服务供给模式、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完善监督评估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保障。

  此外,在上述基本公共服务任务基础上,《规划》还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围绕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保障标准、支出责任、主责单位,明确了8个方面共81项服务项目。